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被欺负了怎么办?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琚金民

2018年05月03日08: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杰因为长得胖,经常被欺负,还有同学在他身上贴纸条“我是猪八戒”侮辱他。小杰不想上学,爸妈也很苦恼。

  孩子被欺负,如果一味逃避、妥协,会助长对方的行为,也使孩子更胆怯、更封闭;如果“回击”方式不恰当,不仅不能打击对方的嚣张气焰,还会给孩子成长带来困扰。到底该如何应对?

  要打气势战。家长要告诉孩子,不要害怕,要鼓起勇气,以勇者无惧的气势打击对方的嚣张气焰,当众义正辞严地斥责对方的过错,让大家知道是对方挑事,借助众人的力量向对方施压。说话时正视对方,镇定不慌张。

  巧妙回应。可把对方的欺辱行为进行转化,比如小杰可把“我是猪八戒”添几个字,变成“我是猪八戒的师兄孙悟空”,挫败对方辱骂的企图,让他自讨没趣。

  请第三方调解。家长不要挑事,不要直接找对方孩子理论,要化解矛盾,和老师、对方家长一起做工作,帮助双方和好。家长们可一起搞活动,让双方孩子参与进来,在活动中增进友情。

  乘机引导孩子完善自我。经常遭欺辱的孩子有一些共同特征,比如胆小怕事、心理脆弱。家长要让孩子明白,只有让自己变得强大、提升薄弱环节,才能消除别人的轻视与欺辱。

  引导孩子扩大朋友圈。家长应帮助孩子培养兴趣爱好,从而提升人气。家长还可鼓励孩子邀请小朋友来家里玩,扩大朋友圈。孩子的朋友多了,别人也不敢随便欺辱,即便有人欺负他,朋友们也会出面调解,及时制止,或者报告老师和家长。▲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