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白头偕老的六条婚姻感悟:不攀比不较劲、多沟通多亲热

2018年05月03日08: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们常说“幸福的家庭都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事实是,白头偕老的夫妻都有不一样的婚姻感悟。近日,“你的探戈”网站就为新人们做了一些归纳总结。

1.婚姻中不存在永恒的平等。在现实的婚姻关系里,夫妻双方都需要彼此帮衬、相互服务,如果总是计较对方做了什么、没做什么,而且总是觉得自己功劳更大,那就不可能拥有长久幸福的婚姻。夫妻关系中,总是平等协调的状态是不存在的,有时候是伴侣处于前台、位居中心或需要更多支持;另一些时候,是你处于婚姻的中央。夫妻双方的角色甚至地位会不断改变,所以,认清自己的角色,不管是主角还是配角,都应积极支持对方,这样不仅彼此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还会增进婚姻关系。

2.夫妻间不能较劲攀比。在关系开始的时候,亲密的双方相互竞争、较劲可能是无心而为,且你追我赶对彼此的推动还显得挺有趣。如果以健康的方式进行,还能帮助双方朝着共同目标前进,这样的“力争上游”有一定好处。但是,从长远来看,夫妻决不能总想压过对方,或想在成就上盖过对方。这么攀比下去是一场灾难。双方无条件地支持和鼓励才益于长久、和谐的婚姻。

3.“小毛病”通常很难改变,那就接受它。任何两个人都不可能完全契合,有时候对方的小举动可能让你抓狂。随着夫妻相处的时间变长,表面的问题都可能变得严重起来。但是,不妨对一些不涉及底线的小问题做出忍让和原谅。夫妻不可能时时事事都保持意见一致,不如学会接受并带着一些 “小毛病”共同生活,千万不能心存怨恨,以免毁掉一桩美满姻缘。

4.只有一方付出,婚姻最终会解体。当一方将婚姻的全部都包办起来,比如经营婚姻、做主要的沟通者、解决问题、总是发起亲密行动等,那么这段关系从一开始就注定要失败。成功的婚姻应该是双方共同经营,要么全情投入,要么及早退出。如果不是全身心地投入在婚姻之中,那就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也会辜负对方。

5.保持亲热。结婚时间久了,老夫老妻可能会不如婚姻之初那样甜蜜亲热,甚至陷入无性婚姻的泥潭。保持亲热对婚姻幸福非常关键。和另一半在一起时,一定要全身心地“连接”,要从身体上、心理上、情感上同对方在一起。建议平时将手机放到一旁,积极倾听并和爱人多亲密接触。

6.“新人”不一定是好的选择。当婚姻遭遇危机时,出轨不忠等行为就可能发生。一些人认为换个“新人”,婚姻生活就能迎来新局面。然而,拥有长久婚姻的夫妻都认识到,“新人”并不总是合适的伴侣,也不是解决问题的良策,婚姻危机还是应该通过耐心、克制和沟通来找到出路。(李昕苒 编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