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认为整合医学为全民健康提供科学支撑

2018年05月02日14: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当前我国仍然面临着多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相互交织的复杂局面,实现以疾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需要一种横向覆盖医学各专业和学科,纵向包罗医学、教学、科研、管理、人文各领域的医学体系支持。4月29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整合医学分会等8个单位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整合医学大会”在西安召开,与会专家表示,整合医学为全民健康提供科学支撑。

 

图为“2018中国整合医学大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表示,医学形成发展有三个阶段,即从经验医学,实验医学发展到整体医学,当今人类的健康面临心脑血管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肿瘤、免疫性疾病等非传染性、多因素引发的慢性病挑战,现行的缺乏整合观的医疗模式遇到了严峻的问题。“把中医中药和西医西药的知识整合起来,汇聚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创造中国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不但能提高医疗水平,为健康中国服务,而且必然也会成为当代医学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

中国整合医学大会秘书长李永奇介绍,整合医学是从人的整体出发,将各医学领域最先进的知识理论和各临床专科最有效的实践经验加以有机整合,并根据生物、心理、社会、环境的现实进行修整与调整,形成的更加符合、更加适合人体健康和疾病诊疗的新的医学体系。

“现代医学一味向微观发展,但微观研究加起来不等于生命整体。整合医学将解决现代医学专业过度分化、专科过度细化、医学知识碎片化所致的问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介绍,整合医学理念的提出还不到 10 年,已得到国内学界的认同和实践,也正逐步得到国际同行的理解。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院士表示,整合医学是未来医学发展的新思维,是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将为全民健康事业的发展提供科学支撑。“2014年有81位两院院士和近千位专家参与完成全民健康重大专项,诠释整合医学的思想内涵,提出了包括举办中国整合医学大会在内的五项建议,为国家科学决策提出坚实的支撑。今年4月28日中国工程院启动整合医学战略研究重大项目,将从整合医学的角度为全民健康事业的发展提供科学支撑。”李晓红院士说。

据悉,会议期间中国工程院召开了“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筹建工作会议,“整合医学战略研究(2035)”重大咨询项目启动会;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召开常委会;中国出版集团举行了《整合医学》专著第三卷和第四卷的首发式。全国首家整合医学教育平台举行“全国百万医生入站”仪式。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