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整合医学强调跨界发展

王潇雨  吴卫红

2018年04月30日10:21 来源:健康报网

  本报讯(记者王潇雨 吴卫红)4月29日,由中国医师协会整合医学分会、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等8个单位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整合医学大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参会者提出,整合医学不仅要在医学学科内部进行融合,还应与前沿科学研究、人文艺术等领域携手跨界发展。

  “现代医学一味向微观发展,但微观研究加起来不等于生命整体。整合医学将解决现代医学专业过度分化、专科过度细化、医学知识碎片化所致的问题,也是未来医学发展的新思维和趋势。”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介绍,整合医学理念的提出还不到10年,已得到国内学界的认同和实践,也正逐步得到国际同行的理解。

  同时,医学有着丰富的人文内涵,在文学、艺术领域有着广阔的融合空间。文学家、原文化部部长王蒙指出,医学和文学一样,都是“人学”,都强调人文关怀的过程,医学需要更充实、更深刻、更动人的人文精神。生命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生理上活着,更在于体验和感应。

  据介绍,此次会议是中国整合医学大会第三次召开,参会的两院院士从最初的15位增至81位。会议期间,中国工程院召开“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筹建工作会议、中国工程院“整合医学战略研究(2035)”重大咨询项目启动会、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常委会。中国出版集团首发了《整合医学》专著第三卷和第四卷。全国首家整合医学教育平台举行“全国百万医生入站”仪式。

(责编:崔辰光、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