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黄柏苍耳治中耳炎

2018年04月28日13: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湖北读者李先生咨询:我最近得了中耳炎,朋友告诉我一个方子:用黄柏9克、苍耳10克、绿茶3克,共研粗末,沸水冲泡10分钟或煎汤,分2次冲服,每日1剂。请问专家,这个方子能用吗?

湖北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邓可斌解答: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耳部疾病,常由于游泳、外伤、掏耳朵等不注意而引发。方中,黄柏清热燥湿、泻火除蒸;苍耳主散热解毒,并善走耳窍以疗耳疾;绿茶利湿清热,抗菌消炎。该方清热燥湿、宣通鼻窍的功效,体现了著名的金元四大医家之一刘完素“耳聋治肺”的理论。

要注意的是,此茶适应证是早期中耳炎或分泌性中耳炎初期,对于慢性中耳炎流脓的恢复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对于急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急性发作以及分泌性中耳炎的中后期的治疗效果不明显。急性中耳炎源于风热或肝胆火热上炎,郁火结于足少阳胆经,循经蒸灼耳窍而流脓,应当给予疏风清热、清泻肝胆之实热的中药加减,以达到清热理气、宣通耳窍的效果。▲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