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常见职业病,该如何预防?【5】

2018年04月26日14:52 来源:南方日报

中暑严重会引起死亡

疾病危害 职业性中暑是指在高温和热辐射作业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出现紊乱引起的以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轻者出现发热、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重者则头痛剧烈、昏迷,甚至引起死亡。再者,高温作业时,人的注意力、肌肉收缩力、动作精准性和协调性、反应速度都会降低,易发生工伤事故。

专家支招 用人单位应在作业场所采取通风降温技术措施;为高温作业提供含盐清凉饮料;做好职业健康监护工作,对高温作业工人应在高温季节来临前实行职业健康体检,发现有高温作业禁忌症者,应及时调离工作岗位;室外作业避开中午高温、强日晒时段,安排早晚工作,减轻劳动强度。劳动者需合理调节饮食,及时补水,使用防暑降温用品;遵守高温作业的安全规则和保健制度。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