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常见职业病,该如何预防?【4】

2018年04月26日14:52 来源:南方日报

急性硫化氢中毒极易导致“电击样”死亡

疾病危害 职业性急性硫化氢中毒事故一般发生在相对密闭的空间,如污水处理池、下水道、蓄粪池、井底等,空间里污泥有机物含量高、堆放时间长、堆放量大,在夏季高温、高湿条件下,受微生物作用产生大量硫化氢气体。人体吸入高浓度硫化氢气体后,强烈刺激颈动脉窦,反射性地引起呼吸停止,或者直接麻痹呼吸中枢而立即引起窒息,产生“电击样”死亡。

专家支招 劳动者进入可能存在硫化氢的作业场所前,须先强制性通风,进入密闭空间时须佩戴报警装置,检测确认安全后方可入罐(池)作业,要佩戴好供氧式呼吸器、系安全绳、专人监护;遇中毒紧急情况发生时,先做好防护方能参加救援。企业应开展如现场心肺复苏术等应急技术培训;在危险区域设立安全警示标志;涉及硫化氢作业的用人单位应建立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