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哮喘发作身边无人怎么办?自救五法要知道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呼吸科主任 陈正贤

2018年04月26日08: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最近热播电视剧《老男孩》里面有个情节,男主角的前妻哮喘发作,不仅没药还身边无人,导致不幸离世。这事儿搁现实生活中,也是这样的结局吗?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呼吸科主任陈正贤介绍,哮喘病发作后,人体会出现多种变化,如支气管平滑肌痉挛、分泌物增多、黏膜水肿等,这些最终都会导致患者呼吸减弱。陈正贤表示,一般来说,哮喘并不是一个直接导致死亡的疾病。而哮喘之所以造成死亡,多数由于合并其他病情所致。简言之,单纯哮喘发作一般不会致死。

哮喘病现在并非不治之症,目前国内很多药物对哮喘都有疗效,所以得了哮喘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抓紧时间治疗。哮喘发作时,气管虽会出现痉挛,但气管中的软骨能帮助人体保持呼吸,吸入氧气。在正常情况下,哮喘发作后大约半小时或以上,憋气、喘息或呼吸困难的症状会自主缓解。因此在哮喘发作后,患者仍有一定的缓冲时间,足够去就医寻求帮助。陈正贤表示,若哮喘发作,身边没有急救药物且没人在身边时,可以通过以下方式缓解不适。

1.脱离过敏环境。哮喘发作的原因大多是过敏。患者哮喘发作,表明该环境内有过敏原存在,且浓度较大。因此,患者可尝试离开当下的环境,或开窗通风,降低过敏原的浓度,减少过敏原的反复刺激。

2.平静、缓慢、深长地呼吸。在离开过敏环境后要自我调整呼吸,通过有效控制呼吸频率,改用鼻吸口呼的方式,从而降低气喘频率,减少胸腔负担。

3.保持冷静。紧张的情绪只会令气喘加重。因此,发作时必须保持静息状态,如静坐、静卧等。

4.喝水可缓解症状。喝水虽然不能缓解气喘,但对人的情绪有平复和缓解的作用。

5.有效利用居家工具。利用枕头在腰后进行承托,使身体呈前躬状,达到放松身体的目的。

最后,陈正贤提醒,以上是哮喘患者急性发作时,用于缓解症状的处理方法。而防患于未然的做法应该是,患者每半年检查一次气雾剂,重新更换药物。冬春换季时,往往是呼吸道疾病和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患者切勿忽视。▲(记者 简文杨)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