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实用到爆!看医生时一定要掌握这8个沟通技巧

2018年04月26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到医院看病,我们都希望碰上一个温和耐心、认真负责、医术精湛的好医生,把病看好。可是,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你不能够和医生有效良好的沟通,就会影响医生作出准确诊断。所以,只有医患很好的配合才有利于疾病的诊治。医生也是凡人,也有凡人的喜怒哀乐,在就诊时,如果你能注意到这些常见的小细节,了解医生的一些心理特点,那么,沟通效果就会更好,事半功倍。

 

一、尽量挂号看病

无论是在门诊或是病房,经常会有人拎着资料或者化验单拉个医生就问:“你能给我看一眼吗?就看一眼,......”。这样的做法看上去很省事,其实是对自己不负责任。

挂号就诊,其实就是花点钱让医生坐下来给你好好看病。如果没挂上号尽量申请加号。挂号就诊不单是个尊重医务人员劳动的问题,还意味着医生需要对他的医疗行为负责。

二、自己不要太有主意

看病时人们普遍有两类态度:一种是广泛听取医生建议,然后从中做出选择;二是自己有了主意,需要找医生求证一下。

第一类人一般问题不大,第二类人就要小心了。首先不要随便自己拿主意,因为你并不真懂医。其次,即便有自己的想法,在医生面前也尽量别流露出来,应该耐心听听医生的分析和建议。

三、适当保持空间距离

在和医生交流时要注意保持距离,目测至少1米以上。如果在交流中发现医生在往后退,那最好不要再往前凑了,说明对方已经觉得距离太近。如果是在门诊就医,与医生保持正面距离的同时,还要避免站在医生的背后。

四、不要用“他法”试图博取关注

治疗的过程有点像打比赛,平稳的心态才最有利于发挥。比如做手术,如果当时医生的心里很平静、无论进退都是出于医学的角度考虑,那么病人多数是获益的。建议患者不要用金钱、地位或者强硬之势来引起医生注意,那样可能会适得其反。

五、要有包容心

治病如同打仗,医生好比在疾病前线战斗的战士。如果你对从前的战士们倍加指责,那么后来人听了也自然会寒心。所谓兵马未举而先伤士气,这是大忌。

六、认真准备以往的病历资料

这个准备包括两个内容:一是整理以往的各种检查治疗的资料;二是把自己的思路整理清楚。这样,看病的效率和质量都会大大提高,对于病情复杂的患者尤其重要。

比如给片子标上时间、把重要的检查单分类汇总、写一个病史的小结等等。这些做法不仅会帮助医生快速浏览你的资料、不至于遗漏重要的信息,同时也会让他们对你刮目相看。

七、多问“怎么办”,少问“为什么”

到医院求医问药的根本目的是短平快地解决病痛问题,没必要在完全弄清楚治疗原理上耗时过多。有时候,治疗过程比较复杂的情况下,医生们常常会凭经验和感觉做出判断,很难详细得解释清楚。

八、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就医的过程是个合作的过程,而合作最重要的基础就是信任。性命攸关之际,患者会给自己治疗的医生不够优秀,这种心理虽然可以理解,但都是多余的。因为对于绝大数治疗来说,最关键的因素不是医生的水平够不够,而是肯不肯全力施治。如果医生的周围布满了录音笔和针孔摄像头,那么多数医生会选择求稳。作为患者,要认识到医生也是凡人,也有两面性,任何治疗都是有风险的。在医患沟通中只有保持一个尊重信任的姿态,治疗才能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信息来源:微信号“医林百晓生”)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