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条带样”腰痛警惕胰腺癌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二科主任 刘荣

2018年04月25日10: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抓住“癌中之王”胰腺癌!

腰痛是常见症状,但是“条带样”局部腰痛却可能隐藏着危机,胰腺癌就是其中一种。造成“条带样”局部持续的腰背痛情况很多,如果病人年纪在40岁以上,有胃肠道症状和问题,应警惕胰腺肿瘤的可能。

有位病人一度因持续一两个月的腰背痛被诊断为带状疱疹,后来经影像学检查发现患有胰腺癌。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一方面是因为胰腺癌的切除率低,只有10%-20%;另一方面,胰腺癌手术后的五年生存率在5%-10%。胰腺癌病人可能会遭受持续性,难以忍受的腰背痛,严重时甚至影响睡眠。

为什么胰腺癌病人会出现腰背痛呢?刘荣说,胰腺位于腹膜后,那里有丰富的神经丛,一旦胰腺癌侵犯了神经丛以后就可以引起很严重的腰背痛。晚期胰腺癌的病人可以到麻醉科或者疼痛科去接受癌痛治疗。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介绍:

刘荣,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二科主任、全军肝胆外科研究所所长,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智能装备技术分会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常委、全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肝胆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委员。

擅长:肝、胆、复杂疑难疾病的外科治疗,如胰腺癌、肝癌、胆管癌、胆囊癌、胰腺炎、肝内外胆管结石等疾病。尤其擅长于肝胆胰微创手术,是国际机器人与腹腔镜肝胆胰外科的先行者和领军者。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四上午(特需)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