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胰腺虽小功能大!一旦发病很凶险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二科主任 刘荣

2018年04月25日10: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抓住“癌中之王”胰腺癌!

胰腺癌因发现难、进展快和死亡率高,被称为“癌中之王”。胰腺体积很小,位于上腹部腹膜后,知名度远不如其近邻的胃、十二指肠、肝、胆等内脏,但却是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

胰腺除了参与消化吸收外,还负责调解全身生理机能。胰液里的消化酶和碳酸氢盐可以中和胃酸,消化糖、蛋白质和脂肪。如果胰腺罢工或者发病,这些消化酶进入腹腔,会腐蚀血管和脏器,危险程度不容小觑。

因饮酒、大吃大喝引起的胰腺炎是死亡率非常高的疾病,例如坏死性胰腺炎的死亡率在70%左右。胰腺癌的恶性程度和死亡率也非常高,而且胰腺手术有很多致死性的并发症,例如胰漏和出血等。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胰腺炎和胰腺癌发病率也较以往明显增加,所以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胰腺疾病是种“富贵病”。胰腺癌的发病机制尚不清楚,研究发现可能与胰腺的慢性炎症、饮酒和遗传因素有关。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介绍:

刘荣,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二科主任、全军肝胆外科研究所所长,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智能装备技术分会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常委、全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肝胆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委员。

擅长:肝、胆、复杂疑难疾病的外科治疗,如胰腺癌、肝癌、胆管癌、胆囊癌、胰腺炎、肝内外胆管结石等疾病。尤其擅长于肝胆胰微创手术,是国际机器人与腹腔镜肝胆胰外科的先行者和领军者。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四上午(特需)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