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方子治疗咽喉肿痛

2018年04月22日08:5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感冒或扁桃体炎引起的咽喉小毛病,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小妙方自己解决。比如咽喉部有些轻微疼痛,但咽喉痛得不太严重时就可用蛋清沫调治。

具体方法是:将一勺绿茶,加入500毫升水煮沸,再用小火继续煮10分钟后关火。然后,拿一个鸡蛋,取出蛋清,加点冰糖,用筷子快速搅拌成泡沫状,将煮沸的茶水冲入蛋白沫中,在临睡前趁热喝完。蛋白沫要全部吃下。因为鸡蛋清沫会一直在喉咙处滋润,第二天清晨,喉咙疼痛干燥的症状就会得到明显缓解。白天的话,可以将这个方法简化,不用煮茶水,直接将蛋清加冰糖搅拌成泡沫备用。当喉咙不舒服的时候,含上一口,慢慢吞咽,对止咳润喉非常有效。

此外,也可配合用一些中药,如金银花、桔梗、生甘草,直接代茶饮用,这些中药都有清热解毒、利咽消肿的功效。

中医认为,蛋清性微寒,味甘,有润肺利咽、清热解毒的功效。《本经逢原》称其能“治少阴病,咽中伤生疮,不能言语,声不出者。”

现在医学认为,鸡蛋清富含蛋白质和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以及少量醋酸,能起到杀菌、消炎、增强免疫力的作用,还能促进唾液的分沁,起到滋润咽喉的作用。

茶水也有一定的消毒作用,对咽喉肿痛有辅助治疗效果。而冰糖性润,味甘,具有润肺、止咳、化痰和降火的作用,还能调和蛋清的味道,让它更容易咽下。

一般来说用这个方子,第二天醒来就会感觉好些了,连续使用3天,咽喉的问题就基本解决了。

如果嫌蛋清有腥味,还可以用浓盐水漱口。先用热水泡一杯浓盐水,等水温接近体温时,就开始漱口腔、咽喉大概20秒,然后吐掉。这个方法一天可以数次,想起来就漱一漱,一般一天不超过10次,就能感觉咽喉肿痛明显减轻,连续3~5天就可以见到缓解了。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