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内首创!栓塞血管能减肥

2018年04月21日08:0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著名介入医学专家滕皋军教授团队首创胃左动脉栓塞减肥,安全有效。目前5位单纯性肥胖患者接受胃左动脉栓塞微创治疗后,无一例出现胃黏膜坏死或穿孔及其他严重并发症。这种手术方式通过用栓塞血管,降低食欲,该介入微创手术采用聚乙烯醇颗粒栓塞胃左动脉,使部分胃部血流减少,饥饿激素分泌受到抑制,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

其实,胃左动脉栓塞术是一项较为成熟的手术,20多年前,这项手术就被应用于治疗常规的消化道出血等疾病,手术方法成熟安全。滕皋军教授带领团队另辟蹊径,运用该方法治疗单纯性肥胖,被誉为21世纪创新型的减肥方法。可以说,胃左动脉栓塞作为一种创伤小、疗效好、恢复快的介入治疗手段,让肥胖患者多了一种减肥手术治疗选择。

2011年研究团队先从动物试验开始做相关探讨,结果显示胃左动脉栓塞术可导致皮下脂肪含量的减少、肝脏脂肪含量的减少。从2016年5月开始,首先经过伦理委员会审查通过,随后滕皋军教授团队在国内开创性地开展了人体的经皮胃左动脉栓塞治疗单纯性肥胖症患者的临床研究。

对5位接受手术的患者,随访三个月结果表明,采用聚乙烯醇颗粒栓塞胃左动脉是可行、安全的。五位患者平均体重下降8.2公斤,占体重的7.58%;最多的一例患者下降了17.2公斤,占体重的15.27%。体重减轻与腹部脂肪含量测定结果一致,而且患者脂肪肝症状也得到改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崔玉艳 刘 敏)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