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查出宫颈癌前病变莫惊慌,配合诊疗是关键

王晓华

2018年04月20日13: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先别慌!癌前病变≠宫颈癌 HPV疫苗来预防

因普查的开展,宫颈癌前病变疾病越来越常见,但人们对宫颈癌前病变的情况仍然缺乏认识,宫颈癌前病变并不是癌,但宫颈癌前病变不治疗进一步发展就变为宫颈癌,当女性在得知自己感染了HPV或者已经患有宫颈癌前病变时,内心会产生极度恐慌与焦虑。

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医师张蓉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直播中表示:“癌前病变不是癌,无需恐慌,宫颈癌前病变患者应该有好的心态,积极配合诊断、手术治疗,及治疗后的定期随诊。另外注意均衡营养,适当运动,生活规律,提高免疫力,有可能会抵抗HPV感染。”

张蓉指出,恐慌源自于大家对医学的不了解,医生花很长时间和病人强调要放松一点,从癌前病变到癌要好几年的时间,不用紧张,现在对癌前病变的处理是比较积极的,从二级以后就进行处理,做椎切,还有激光等物理治疗,这些就是为了阻止其发展成癌。

“作为临床医生在面对肿瘤病患者时也做心理疏导,平时也跟患者普及,癌前病变不是癌,宫颈癌前病变的手术治疗,对于年轻患者可以行宫颈局部锥切手术,保留子宫,保留生育功能。这样的情况下,患者会减少焦虑的情绪。当然也需要家人的积极鼓励和安慰。”张蓉说道。

张蓉强调,其实HPV感染就和感冒一样,都是由于病毒导致的,可能免疫力不好就中招了,在如何提高患者的营养和免疫力方面,张蓉表示,人的免疫力,有的强,有的弱,像抽烟,生活不规律,熬夜,这些都有可能会降低免疫力。均衡营养,适当运动,生活规律是可以增强免疫力的。(记者王晓华)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介绍:

张蓉,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妇科主任医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微创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肿瘤临床杂志等多个杂志审稿专家;中华志愿者协会医疗团专家组成员。

擅长:妇科恶性肿瘤的诊断与治疗,尤其是开腹或腹腔镜宫颈癌、宫体癌、保留生育功能的宫颈癌根治术。

出诊时间:每周一上午、下午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