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性朋友,“春夏养阳”走起!

2018年04月19日15:56 来源:羊城晚报

莺飞草长,杨柳醉春烟。在这欣欣然的三月天里,《黄帝内经》有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意思就是,春季要顺应阳气生发,到夏季则阳气旺盛,在春夏之际顾护阳气,勿使阳气耗散。因此,大家要遵从因时制宜的养生原则。在春天,女性具体应该如何养生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儿中心主任罗颂平给出相关建议。

罗颂平指出,在饮食方面,应该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潮汕地区有吃“七样羹”的习俗,把春菜、厚合菜(君达菜)、芹菜、韭菜、大芥菜、飞龙菜(菠菜)和青蒜七种青菜一起煮,全家一起吃。寓意吉祥如意,健康平安。

在春天,时常会阴雨绵绵,阴寒阵阵,让人感觉四肢冰凉,此时可用桂枝、川椒煎水沐足。若女性朋友有痛经的问题(经期小腹冷痛,喜热喜按,经色紫黯,有血块,腰膝冷痛,多属寒凝血淤),可用粗盐半斤,炒热装布袋中,经期敷于下腹,以温经止痛。女性若经后或产后体虚,手足不温,小腹冷痛者,可煲“当归生姜羊肉汤”。这是仲景经典方之一。取新鲜羊肉,飞水,加当归、生姜,亦可加红枣和少许陈皮,有温补养血之效。

另外,在春光明媚的时候,罗颂平建议,女性朋友春季应多去踏春,欣赏春花绿草,使肝气得以升发。《黄帝内经》指出:“春三月,此为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