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医美信赖先锋行动”启动 嘉宾热议医美行业的监督管理

2018年04月19日15: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曾璇) 18日,由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联合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新浪微博协办,艾尔建支持的“2018医美信赖先锋行动”正式在京启动。医美行业蓬勃发展的当下,如何实现高质量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成为行业核心议题,而信赖度在这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先锋行动旨在推动在全行业内重视进一步提升信赖度,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医美需求。

加强监管、引导和规范医美机构发展,在提升医美行业信赖度上起重要作用。国家卫健委综合监督局医疗监督处处长邢路微表示,根据医疗美容行业的一些现象,去年,原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七个部门开展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的专项行动。这个专项行动有四个方面的工作,并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第一个方面是打击无证行医,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第二方面是打击非法制售假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第三个方面是查处违规的医疗美容培训;第四个方面查处违法的医疗广告和互联网信息。我们一直也是在加大对于非法行医的查处力度,同时支持医疗机构规范有序的开展医疗美容活动,建立信赖的业态。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专职副秘书长曹德全表示,医疗美容要回归到医疗本质的最核心一点,就是保障医疗的服务质量,才能真正保障患者的安全。他进一步指出,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作为医美行业组织,一方面是推动医疗机构来提升自己的医疗服务质量,比如说协会也推动中国医疗美容机构的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参照了公立医院的评价指标,对每一个参评的医疗机构,从医疗质量、患者安全、医疗服务、医院管理这四大指标的维度体系对医疗机构进行评级,希望把真正的做得好的医疗机构推荐给消费者。另外一方面,医疗美容行业还应重视非法医疗对正规医疗的侵蚀。行业协会一方面配合政府部门开展一些打击的活动,但除了打击之外,医疗美容行业自身应该真正强大起来,我们的正规医院、医疗机构的数量以及正规医生的数量要不断增长,才能满足需求量巨大的社会需要,行业协会从这个角度出发,要培养更多专业医生,提高他们的医疗技术。

新浪微博爱问医生商业副总裁朱颖从媒体角度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当前的媒体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传统媒体,一种是新媒体。传统的媒体,主要是一些比如报纸、电视、官媒,他们的采编信息和发布信息都有一个严格的流程,所以相对谨慎,相对比较权威,在整个舆情控制、监督方面,应该发挥更大的力量,应该积极发声,用健康理性的报道,来加强消费者对医美行业的一个科普知识,让广大的消费者对医美有一个整体的、健康的和客观的认识。另一方面,新媒体,由于大量自媒体也包含在其中,所以自由度相对比较高,自发性比较强,发布讯息比较短,参与传播非常迅速。因此这些特点决定了内容发布者对于传播的内容要严格把控,对于平台管理者来说,一定要起好监督和管理作用。比如说可以引进第三方的权威机构,对可能发生的舆情事件及时评价、及时介入,这样就会给消费者一个健康理性的引导。

(责编:曾璇、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