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月经时经常拉肚子,怎么办才好

中医教你调理妙招

2018年04月19日10:57 来源:钱江晚报

臧小姐今年刚从浙江工商大学毕业,在下沙城找了份电子商务的工作,一向身体很好的她,没生过什么大病,连一次痛经都没有。但是,她每次来月经时必定会拉肚子,一旦碰上重要的工作,总是觉得不方便,因为老跑厕所拉肚子确实很尴尬,还搞得同事们总是误会她。于是,臧小姐决定去找医生问个究竟。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很多女性跟臧小姐有同样的烦恼。那么,一来月经就拉肚子到底是怎么回事?

对于此病的发病原因,现代医学认为与女性月经期间体内激素比例失调有关。而中医则认为经行泄泻多与素体脾虚肾弱有关。脾气虚弱,脾的运化水湿功能失常,所以出现泄泻;肾虚,命门清冷,不能温煦脾阳,也将导致泄泻。那么,女性如何防治月经期拉肚子呢?不妨看看医生出的几个防治妙招。

经期拉肚子的女性,不在少数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和臧小姐一样的大三女生小章,每次例假的前两天都会腹痛得厉害,浑身酸痛,没力气。今年年后,小章发现痛经比原来更厉害了,而且每次例假都会拉肚子,只要例假结束,拉肚子就会停止。小章告诉记者,自己班上和她一样经期拉肚子的女生不在少数,她此前一直以为这是正常的。

同样,今年30岁的陈女士也有类似的困扰,陈女士称,她身体向来不错,很少痛经,可每次例假还是会拉肚子,究竟怎么回事?

带着她们的问题,记者咨询了方回春堂下沙馆的妇科主任医生史美臻。医生说,痛经是很多女性都存在的问题。例假拉肚子是指每次行经前后或经期,大便溏薄,甚或水泻,日解数次,经净即止,多发生在未婚女性身上。

医生支招,教你化解经期腹泻尴尬

那么,需不需要检查或治疗呢?医生认为,若对疼痛能够忍受或腹泻情况不严重,经期前后及过程中注意腹部保暖与饮食清淡即可,不必过度担心。但是,如果对疼痛腹泻已经达到无法忍受的地步,建议中药调理。医生还特地介绍了几个化解妙招——

首先是多吃一些补气血和暖宫的食物,如红枣、桂圆等。红枣可补中益气、养血安神,桂圆也可调理心脾虚损、气血不足等情况。另外,在月经来的前三天及月经期,可以服用红糖加姜熬成的水,这种红糖姜茶有暖宫祛寒、调节肠胃的功效,或者也可以在中医师的指导下服用一些健脾温肾的汤方,以达到健脾益气、温肾固元、涩肠止泻的效果。

此外,要注意身体保暖。身体暖和了,全身的血液循环才能加快,从而改善体质。因此,女性朋友要多注意保暖,尽量少穿露脐或过短的裙子、短裤,夏天在空调房可以备一件外套或毯子。特别是在月经期时,更要注意给腹部和腿部做好保暖。另外,经期尽量少吃生冷寒凉的食物,如白萝卜、绿豆、冬瓜、各类冷饮、冰镇的食物、生伴凉菜等。

经期出现有下腹部及腰骶部下坠等不适症状时,可将搓热后的双手置于小腹上,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轻轻摩擦揉动,通过摩擦产生的热度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种不适。另外,足部也有很多的穴位和经络,经常按摩的话,也可以疏通人体经脉,改善血液循环。

最后,在工作和学习中要注意不宜太紧张或过于劳累,注意劳逸结合。平时适当参加一些有氧运动,在经期要注意保持愉悦的心情,转移注意力。(记者 李思璇)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