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未经同意查手机、没打招呼去查岗 夫妻间四条红线不能越

2018年04月18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尽管夫妻关系应该是亲密无间的,但相处时还是需要设置一些健康界限,这样才有助于促进彼此之间的尊重和欣赏,减少家庭暴力、互不信任等严重问题的出现。那么,婚姻中夫妻间哪些红线尽量不能逾越呢?

1.不问自取。在涉及对方私密或敏感的事物上,首先征得对方同意,做任何事情才会变得简单些,而不是偷偷摸摸地打听对方的隐私。另外,如果要做涉及到另一半个人利益的事情,最好先“请示”再采取下一步,否则可能会有严重后果。想象一下,你的另一半在半夜里突然醒来,发现你偷偷察看他的手机,他该是多么愤怒?没征得同意查看对方手机在任何关系中都是对个人隐私的巨大侵犯。

2.不请自来。给彼此自由的空间是设置健康界限的好办法。所谓空间,是指一方可以完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无需另一方的参与。这不仅是身体上的,还包括心理上的。在婚姻中,心灵空间非常重要,这有助于彼此想念。若双方的生活时时刻刻纠缠在一起,是非常不健康的,也会导致彼此心存芥蒂。尤其是“不请自来”地去对方的办公地点,很容易让人感到窘迫。建议无论是因何事,都应先与对方确认,再到他的工作空间。

3.不懂尊重。婚姻中,夫妻对彼此都有一些期望,这是十分正常的。但如果一些情况下,你的伴侣没有达到或者满足你的期待(例如他觉得省钱更重要,你觉得浪漫更重要),不要轻易生气,可以多沟通,表达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当然,在一些基本问题上,夫妻应该要有共识,例如忠诚不出轨、坦诚相待等。

4.心安理得。结婚时间长了,夫妻间也许会把对方的关爱关心、体贴照顾看成理所当然,心安理得地接受。这实在是大错特错。没有任何一个人有义务去为他人无条件付出,夫妻应该珍惜彼此的心意,做到互敬互爱。▲(李悦康)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