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季养肝 不同体质不同调养

2018年04月18日08:26 来源:羊城晚报

中医认为,春应于肝、夏应于心、长夏应于脾、秋应于肺、冬应于肾。春季是肝病的高发季节,需要注意养肝,协调肝的阴阳平衡。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梁健宁介绍,根据不同的体质来调节养生。

平和体质:也就是人们说的正常体质,春分养生只要注意饮食搭配合理就可以了。

气虚体质:表现为虚弱,感到疲劳,常出虚汗,容易感冒。除了饮食上调养,还应适量多运动,因为运动对补气有作用。

阳虚体质:表现为手脚怕冷,胃部怕冷。春分本来应是阴阳平衡的时期,但阳虚之体,阳弱不能与阴平衡,容易发生腹泻,应该科学膳食,注意温补。

阴虚体质:表现为皮肤干燥,手脚心发热,脸潮红,眼睛干涩,口易渴,大便易干结。可多吃点鸭肉莲藕汤、百合、芝麻。

瘀血体质:表现为有黑眼圈、女性痛经,年龄大的人血液黏稠,皮肤易出现瘀血斑点。适合吃一些紫菜、海藻、黑豆、柚子、山楂。

湿热体质:表现为易生粉刺和暗疮,有口臭,小便黄。可适量吃冬瓜、西瓜、芥菜、黄瓜、苦瓜、通心菜。

气郁体质:表现为情绪低落,易失眠。可以喝玫瑰花茶、黄花菜鸡蛋汤、麦片牛奶。春分时节,郊游踏青很有效果。

痰湿体质:表现为人较肥胖,感觉肢体困重。该体质的人应多吃点冬瓜、萝卜、海藻、海带和薏米。

过敏体质:易起荨麻疹,易过敏,皮肤一抓就红。这种体质的人应该少吃海鲜与辛辣刺激之物,少饮白酒。(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王葳)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