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孤独的危害相当于每天抽15支烟 5招助你消除孤独感

2018年04月17日15: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日常工作生活中,无论是孤寡老人,还是独自在外求学打拼的年轻人,不少人都会有孤独感,觉得在独处的时候备受煎熬。那么,到底什么是孤独感?这种孤独感有什么危害?人们又该如何消除孤独感呢?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孤独感?亚洲积极心理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汪冰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分析指出,所谓孤独,就是渴望人际关系却得不到。这包括两个层面:一是人际关系的数量难以满足需要,所以周围没人时就可能孤独;二是人际关系的质量难以满足,没有能深入交流的人,所以周围即使有很多人,照样可能感到孤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主治医师刘军也表示,根据社会需要理论,与人保持交往、被关爱以及获得归属感是每个个体生来就有的需要,当个体无法融入到朋友之中,从而难以形成充满情感、亲密的人际关系时,就会体验到空虚、不安和孤独。 

如果一个人长期处于孤独状态,难免会影响身体健康。据《成都商报》报道,美国一项涉及30万人的研究表明,孤独感的危害相当于酗酒或每天吸烟15支。美国芝加哥大学心理学系教授约翰·卡西奥波指出,孤独感不仅会增加人体压力激素皮质醇的分泌水平,从而削弱免疫系统,使人更容易生病;而且,孤独者的血压也比正常人高出30mm汞柱,心脏病和脑卒中的患病率是正常人的3倍;同时,美国、芬兰和瑞典三国联合研究发现,孤独者的生活方式使癌症的发病率增加2~3倍。此外,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孤独还可能影响个体的睡眠模式和逻辑推理等机能。

那么,孤独者应该如何消除孤独感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促进中心测评部主任肖震宇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表示,想要摆脱孤独感,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

1.战胜自卑。自卑者总感觉不如人,不愿跟人接触,这些人不妨试着与人交流,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大家。

2.和朋友保持联系。不要在孤独时才想起朋友,要有意识地经常与好友保持联系。

3.结交新朋友。主动认识一些新朋友,可以给自己的生活增添新元素。相处过程中要记住不能以自我为中心,多为别人考虑。

4.培养爱好。当觉得孤独时,可以专注于自己的爱好,平时还能和圈子里的同道相互交流。

5.勤锻炼。适当的锻炼可有助于大脑分泌多巴胺等让人兴奋和欣悦的化学物质,有利于孤独者调整情绪状态。(陈方)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