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抗癌越早越好,效果如何评估?

2018年04月17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中医药抗癌贯始终,病人生存质量高

中医药抗癌历史悠久,从“治未病”到“治已病”再到康复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暨国家癌症中心中医科冯利主任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直播中表示:“病人的第一任医生是自己,越早发现肿瘤的蛛丝马迹,对后期的治疗越有利。中医药抗癌越早越好。” 

冯利主任表示:中医治疗以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为主要特色,从调整人的阴阳平衡的角度出发来去治疗肿瘤。那中医药抗癌效果如何评估?一是看瘤体的大小的改变,缩小是向好的表现;二是看对病人生活质量的影响,这比瘤体大小改变更为重要。中医药抗癌强调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缓解病人的疼痛、焦虑和功能障碍,例如改善肺癌病人胸腹水、呼吸不畅的问题。中医药还可以减低放化疗的毒副反应,如放化疗后手脚麻木,放化疗期间配合中药可以起到1+1>2的作用。三是中医讲究“上工治未病”,做好肿瘤预防工作。

去中医肿瘤科就诊需要准备哪些资料?冯利主任建议,前期所有做过检查的资料要带全。诊前把自己的症状梳理一下,例如哪里不舒服?这种症状持续多久了。就诊前也应该做好攻略,例如浏览正规网站的科普内容,提高自己对该疾病的认识。(记者高奕楠)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介绍:

冯利,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暨国家癌症中心中医科主任,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后及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肿瘤重点专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西医结合临床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

擅长:肺癌、乳腺癌、胃癌、结直肠癌、卵巢癌、胰腺癌、骨转移癌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医药对放、化疗减毒增效,中医药治疗癌性疼痛、胸腹水;“平衡阻断”疗法治疗肿瘤骨转移,改善肿瘤患者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出诊时间:每周二、三、四上午(特需)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