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浙江癌谱呈“西方化”模式 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高发

方堃 钱晨菲

2018年04月16日0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15日,浙江省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一期的浙江省肿瘤登记地区癌症发病与死亡情况分析,其中肺癌、女性乳腺癌、甲状腺癌居发病前三,癌谱构成逐渐呈现“西方化”模式。

据悉,在中国,平均每天有超过1万人、每分钟有7个人被确诊为癌症。癌症依然是一大“健康杀手”。近年来,浙江省的发病率呈现出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城市地区发病率高于农村地区的特点,且肺癌、女性乳腺癌、甲状腺癌等发病前十的恶性肿瘤占全部发病的76.22%,肺癌、肝癌、胃癌等死亡前十位的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83.63%。

从细分来看,肺癌是男性发病第一位的癌症,占男性新发病例的24.46%。甲状腺癌在浙江的发病率更是明显上升,浙江省甲状腺癌年龄标准化发病率从2000年的2.75/100000飙升至2012年的19.42/100000,年均升高22.86%。此外,甲状腺癌尤其好发于中青年女性,从2013年起浙江省甲状腺癌跃居女性发病首位,已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恶性肿瘤。

“虽然甲状腺癌发病率进一步提高,但十余年间甲状腺癌死亡率基本保持稳定。”浙江省肿瘤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甲状腺癌高发,除了与碘过量摄入或碘缺乏、辐射、不良生活习惯以及家族史有关,隐匿性很强的甲状腺乳头状微小癌还可能随着超声技术分辨率的不断提高而更容易被发现。经过科学规范的治疗,95%的甲状腺癌可以被治愈,不必过度担心。

与此同时,肺癌和消化系统肿瘤也是浙江省肿瘤防治工作重点。浙江省学习国外恶性肿瘤防治的有效模板,于2013-2017年间在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和衢州市开展城市5癌筛查(肺癌、上消化道癌、肝癌、乳腺癌和结直肠癌),总共评估高危人群10.9万人,合计临床筛查40383人次,查出癌前病变4193例,癌症和疑似癌症437例,实行早发现早治疗。

“虽然目前中国癌症病情并不乐观,但恶性肿瘤并不可怕,它可防可控可治。”浙江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葛明华表示,2017年,浙江省肿瘤医院成功入围国家发改委和原国家卫计委疑难病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依托肿瘤防治联盟和医共体等形式,推进浙江省肿瘤诊治技术水平的提升。(完)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