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颈椎健康身心安!日常如何保护好颈椎

2018年04月12日13:2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颈椎健康身心安,绝非夸大之辞。如何在日常保护好这条“健康要道”呢?

  留意生活小细节

  从某种意义上说,颈椎跟呼吸一样重要。可生活中,大家经常是出了问题才后悔,下面几种情况最易损伤脆弱的颈椎。

  慢性感染

  一些看似和颈椎完全不相关部位的炎症,特别是慢性感染,可能增加颈椎病发病的几率。常见的有咽喉炎,其次为龋齿、牙周炎、中耳炎等,这些部位的炎症可直接刺激颈部软组织或通过淋巴系统引起颈椎软组织病变。因此,一旦发现要积极治疗,不能“手软”。

  错误锻炼

  不少伏案工作的人经常“摇头晃脑”,或学些颈部操来锻炼颈椎。可锻炼要因人而异,头上顶书练平衡、频繁扭头、鸡啄米等动作并不适合颈椎已有慢性劳损的人,甚至可能加重病情。最好拍个颈椎X片,弄清自己的情况。

  头颈部外伤

  50%髓型颈椎病的病因与颈部外伤有关。一些颈椎病患者由于颈椎骨质增生、颈椎间盘膨出、椎管内软组织病变等,使颈椎管处于狭窄临界状态中,一旦受到外伤,很可能成“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诱发症状的产生。

  经常受凉

  不少年轻人穿着越来越“清凉”,一年四季都爱穿低领、露背装。可颈椎特别怕冻,外界环境的风寒湿因素可以降低机体对疼痛的耐受力,使肌肉痉挛、小血管收缩、淋巴回流减慢、软组织血循环障碍,继而产生无菌性炎症,诱发颈椎病。

  衰老退化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各部位的损伤也日益增加,颈椎同样会产生各种退行性改变,压迫刺激神经根和椎动脉,导致颈椎病发生。

  因此,从小注意平衡饮食,适当进行户外运动促进骨骼发育;成年后注意正确坐姿,不要睡高枕头,多跑步、游泳等都可以让颈椎“老”得慢一些。

  要判断自己到底有没有患颈椎病,不妨做1个简单的自测:

  颈椎病自测

  1.肢体某一部位发生像触电一样的放射痛,是神经根型颈椎病的典型表现。如果同时伴有头晕、恶心、视物旋转的症状,则往往伴有椎动脉型颈椎病。

  2.手指麻木,特别是双侧都麻木,可能是得了颈椎病,导致脊髓重要结构受到压迫。

  3.手指屈伸实验:手握拳,然后完全伸开,10秒钟做20次以上才算正常。

  4.试图两只脚在一条线上走,颈椎病患者是走不了直线的。

   颈椎受伤牵连全身

  颈椎如此重要,却很“娇气”。颈椎由七块骨头组成,与肩膀构成一个沉重的十字架,支撑着分量不轻的脑袋。颈椎受伤,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影响全身健康。

  70%的头痛跟脖子有关

  专家指出,70%的头痛跟颈椎有关,被称为颈源性头痛,表现为单侧或双侧枕部、耳后闷胀或酸痛,可伴有恶心呕吐、耳鸣、眼胀以及嗅觉和味觉改变,很容易被忽略或误诊。

   脖子供血不足易眩晕

  颈椎病引起椎动脉供血不足,会导致颈性眩晕,特别是在颈部活动后。

  颈椎错位导致颈胸综合征

  颈椎骨质增生、错位失稳、椎间盘突出等会导致颈胸综合征,使人出现阵发性胸闷、心前区疼痛、窒息感。

  颈椎病可引起吞咽不畅

  这是因为食管上端和第六颈椎相邻,后者增生就会压迫食管。如果颈椎增生压迫到颈交感神经,还会导致胃肠道蠕动减慢,诱发便秘、腹胀。

  脖子还是其他疾病的“信号灯”

  美国睡眠协会的研究发现,脖子粗的人容易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等。此外,还有学者指出,脖子越粗,患心脑血管病和糖尿病的风险越高。

  养护从日常做起

  要确保脖子这条“生命线”畅通无阻,就要从生活细节做起。

  坐立行走保持正确姿势

  站立或行走时抬头挺胸,两眼平视前方,切忌低头弓背;久坐时戴好护颈枕。

  适当抬头后仰,按压穴位

  需要长期低头工作者,养成每15分钟抬头后仰一次的习惯,适当扩胸、耸肩等。也可适度按压风池穴(后脖颈两根比较粗的肌肉的外侧)和天柱穴(风池穴左侧约一指左右的位置)。

  防止外伤

  回头转颈不要过急、过猛;开车或坐车系好安全带,防止急刹车或颠簸时因惯性发生颈部脱位性损伤;不要用脖子夹着电话。(张杰)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