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特别策划

肿瘤防治有麻醉医生啥事儿?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8年04月04日09: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麻醉医师究竟是做什么的?对于平时很少“露面”的麻醉医生,不少人想当然地认为,他们的工作就是“打一针”让患者睡着;而业内人士却视他们为幕后英雄,流传着“手术治病,麻醉保命”的说法。

随着麻醉学科的发展以及患者对医疗舒适性、安全性要求的提高,麻醉医师除了为手术保驾护航之外,在肿瘤的防治、癌痛治疗、舒适化医疗和术后镇痛领域也开始大显身手。

肿瘤防治有麻醉医生啥事儿?全麻是个怎样的体验?无痛胃镜为啥要挂麻醉科?4月11日(周三)下午14:30-15:30,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联手打造的“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麻醉科副主任郑晖教授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并在线解答关于无痛胃肠镜、癌痛治疗和术后镇痛等问题,千万不要错过!

专家简介:

郑晖,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麻醉科副主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麻醉与镇痛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健康科普分会常委;

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围术期感染防控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会围手术期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等。

擅长:胸部、腹部等肿瘤外科复杂手术的麻醉及癌痛治疗,对保护性肺通气策略用于术中通气;麻醉药物与认知功能障碍研究等。

出诊时间: 每周五上午


麻醉不是简单的打一针

麻醉医生究竟是不是打一针就走呢?当然不是!这是由于社会公众对麻醉医生的工作性质和内涵不了解造成的误解。实际上,在麻醉状态下,病人所有的生理机能都发生了改变,在全身麻醉时,病人的呼吸会在药物的作用下完全停止,大脑也进入静息无意识的状态,全身各种生理机能包括机体自我保护机能都会受到抑制,进入一种极为脆弱的状态。

麻醉的关键词是“控制”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麻醉学就是控制,麻醉医生要把病人的生命体征牢牢控制在手中,同时掌控病人的神志、疼痛、体温、血压、脉搏、呼吸等等。麻醉医生可以说是外科的内科医生,不仅要掌握麻醉,还要掌握外科和内科知识,这对麻醉医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麻醉医生的工作远远不是打一针那么简单,同时拥有深厚的医学背景知识和熟练的临床技术支撑,才能完成如此高难度的医疗工作,麻醉医生故而也被人们称为“无影灯下的生命守护神”。

麻醉医师主要任务包括:1.术前对患者进行体检、病情评估与准备。2.术中包括镇静、镇痛、肌肉松弛、合理控制应激反应及消除不愉快记忆;对手术患者的生命体征进行全面、连续、定量的监测并调节与控制在正常或预期的范围内 ,确保患者生命安全。3.术后镇痛,预防并早期诊治各种并发症,以利术后顺利康复。另外,提供完成手术所必需的特殊条件,如气管、支气管内插管,控制性降压,低温,人工通气及体外循环等。无痛内窥镜检查中的麻醉也是类似的流程,麻醉医生也是检查前-检查中-苏醒后,全程守护病人安全。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