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便秘,别随意吃香蕉通便

2018年04月04日09:32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 陈斌

便秘是老年人的常见问题,有些老人听说香蕉能通便,便买来“治疗”便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陈斌提醒,老年人的便秘多是“虚秘”应以补气血、补肝肾和润肠为主,香蕉等食物过于寒凉并不适合大多数老人的便秘。

老人便秘以“虚秘”为主

在中医看来,便秘大致分为实秘、虚秘两大类,实秘包括热秘、气秘、冷秘;虚秘包括气虚秘、血虚秘、阳虚秘、阴虚秘。陈斌说,老年人体质较弱,从临床观察看,以虚秘居多。他以河水行舟为比喻,为读者介绍中医对老年人常见的几种便秘的理解。

气虚秘:气虚则大肠传送无力,就好比河面没风,河下没有传送的暗流,水流停滞,水停则舟行不畅。

血虚秘:血虚则津液不能滋润大肠,就好比扁舟没有机械动力,只能顺水而下,舟行缓慢。

阳虚秘:素体阳虚,缺乏阳气温煦,如冰封河面,水流不畅,水滞舟停。

阴虚秘:素体阴虚,阴液不足,如河之缺水,少水之舟,自然搁浅。

多吃香蕉不如多吃蔬菜

陈斌介绍,正因为老年人的便秘以虚秘居多,对于虚秘者并不建议多吃香蕉,因此香蕉过于寒凉,过多食用便秘的情况非但得不到改善,还可能加重。他建议老人最好去医院让专业的医生进行辨证,如果是虚秘,可以有针对性地补肝肾、补气血、润肠。

在日常生活中,他建议老人可以多吃些蔬菜,因为蔬菜多偏中性,且蔬菜中的膳食纤维多,有助粪便的形成,增加粪渣量,但要避免吃苦味的蔬菜,这类蔬菜偏寒凉。

另外,老人普遍津液不足,平时可以适当吃些有润肠功效的食物,如坚果类,有助于改善便秘。身体素质还可以的老人可以通过适当运动来促进肠道蠕动,已经卧床的老人可以通过揉腹来促进肠道蠕动。肠道蠕动增强了,也有助于改善便秘。(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