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鲜薄荷叶黑豆猪瘦肉汤 清热解毒

2018年04月04日08:41 来源:广州日报

主要功效:清热疏风、辟秽解毒、滋润强壮

推荐人群:流感易感人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材料:黑豆50~100克、鲜薄荷叶30克、猪瘦肉150克、生姜5片(3~4人量)

烹调方法:各物分别洗净,黑豆浸泡2小时以上;猪瘦肉剁烂。在瓦煲内加入清水约2000毫升,下黑豆猪瘦肉和姜,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1个小时,撒入鲜薄荷叶片刻,下盐便可。

汤品点评:中医认为黑豆能健脾益肾、祛风解毒、滋润强壮;猪瘦肉能补虚增髓、滋阴润燥。现代营养学则认为两者营养丰富,均为优质蛋白,且分别富含钙和铁,对于增强机体抵抗力有一定的价值。再加入能疏风散热、辟秽解毒、清利咽喉的薄荷,使得这款汤具有一定的预防流感的作用,可作为家庭防流感的食养汤饮。烹制此汤时步骤方法是关键,黑豆要多且充分浸透,猪瘦肉不宜多且剁烂,薄荷叶要新鲜且后下,才能发挥更好的功效。

小贴士:一般情况下,普通感冒只要适当休息,经过1周左右的时间,大多数都可自行缓解症状或不用药而自愈。然而,流行性感冒起病急,传染性强,若治疗或休息不当,容易出现并发症。因此,建议在流感期间,在家常开窗通风,以利室内空气流通,个人要勤洗手、不要常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以防感染。平时注意均衡饮食、多参加户外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自身机体的免疫力来预防流感。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