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四高”人群能不能愉快地过节

2020年01月15日10:04 来源:羊城晚报

春节即将来临,可是“四高”人群(即高尿酸、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人群)每年过节聚餐时,如何既可享受美味又不损健康?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友章教授为您支招:

管住嘴不是什么都不能吃

刘友章教授说,其实说管住嘴并不是什么都不能吃,比如说有高尿酸的患者要少吃内脏、海鲜、豆类、菇类等食物,高血压人群要少吃煎炸、燥热的食物;高血脂人群要少吃油腻及过甜食物(糖容易转化为脂肪)等;高血糖人群要少吃南瓜(刘教授强调南瓜并不降糖)、地瓜、面制品、稀饭、水果、甜品、饮料。酒则上述四高人群要尽量少饮。还有科学选择食材及合理搭配食品也很重要,如甜瓜排骨黄豆、响螺汤对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病人就不失为一道好汤。

但这些所谓禁忌的食物也并非是“毒药”,如果实在想吃,少吃点没问题。

健脾消滞降脂方可当茶饮

最后刘友章教授还推荐了一个健脾消滞降脂方,四高人群可以在过节期间煲了当茶饮。神曲30克、山楂15克、麦芽30克、内金15克、谷芽30克、陈皮10克、薄荷5克。其中麦芽可以消面食导致的积食,谷芽可以消谷食导致的食滞,山楂可以消肉食导致的食滞,神曲也可健胃消食,煲好前五分钟加点陈皮、薄荷有行气醒脾化浊功效,让消滞效果事半功倍。还有柠檬绿茶也是消滞的好饮品。(记者 陈辉)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