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大蜜丸,嚼着吃不苦

2018年03月29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河南省中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中药师 黄小敏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服用过中药的人大多都对“一大碗苦汤”印象深刻。汤剂易吸收,且能根据病情灵活调整药物,因而应用广泛。除了汤剂外,中药传统剂型还有丸散膏丹等其他十余种剂型。河南省中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中药师黄小敏指出,对一些慢性病、体质虚弱的患者,蜜丸就是一种比较适合的剂型。

蜜丸是将药物研成细粉后,用炼制的蜂蜜作为黏合剂制成的丸剂,分为大蜜丸和小蜜丸,比如六味地黄丸和理中丸就有大蜜丸和小蜜丸。蜜丸性质柔润,作用缓和持久,适用于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蜂蜜味甘入脾,有较好的补益作用,同时味甜、口感好、易于服用。因此虚弱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的,可以用大蜜丸。

服用小蜜丸时,直接用温开水冲服即可;服用大蜜丸,由于所用的辅料为蜂蜜,口感较好,可以直接嚼碎后吞服;对于仍觉得口苦不愿嚼服的,可将大蜜丸搓成长条状后分成小丸吞服。此外,还有一种方法是将大蜜丸水煮来服用,比如服用理中丸治疗脾胃虚寒时,就可以把药丸弄碎加水煮一下服用,效果会更好。(特约记者 廉万营)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