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熬夜和发脾气最伤肝!爱肝护肝分四步走

周洁莹、吴佳仪

2018年03月26日08:05 来源:广州日报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肝病科兼肝胆胰肿瘤内科主任郑大勇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7年全球肝炎报告》显示,世界范围内约有3.5亿人有乙肝病毒感染,7100万人有丙肝病毒感染。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和感染病学分会发布的数据也表明,我国感染乙肝的人口约达1亿,丙肝感染者也呈明显上升态势,数量已达4000万。更需引起重视的是,每100名5岁以下儿童中,就有1人为肝炎病毒携带者。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肝病科主任郑大勇教授提醒,肝脏的健康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爱护肝脏应从了解、预防开始。

熬夜和发脾气最伤肝

肝炎是一种相对隐匿的疾病。郑大勇介绍,肝脏的耐受力较强,多数患者发病初期几乎没有症状,偶有乏力、食欲不振的患者,往往也不会引起足够重视,除非出现黄疸等明显症状才会就医,而此时病情可能已比较严重。此外,许多患者对肝炎存在误解,不少人未能坚持接受正规、系统的治疗,结果造成严重后果。

目前,全球约80%的肝癌是由乙肝导致的,若不加以适当治疗和监测,每4个慢性乙肝患者中就有1人死于肝癌或肝病。

而面对如此可怕的数据,仍有九成人存在伤肝行为。郑大勇介绍,调查发现,最常见的是“常常悲观或抑郁,或经常发怒”;而“过度劳累或经常熬夜”是第二大行为。

易怒人群发病率高8倍

中医认为,抑郁的人常肝气郁结,易怒者则会肝气横逆、肝阳上亢,这两类不良情绪都会伤肝。国外研究发现,易怒的人患肝病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8倍。

再者,晚上11时后是肝脏排毒、自我修复的关键时期,过度熬夜会让肝脏疲惫不堪,而平时过度劳累会降低免疫力,两者相加对肝脏的损害很大。乙肝病毒侵入人体后,不会直接引起肝细胞损害,只是在肝细胞内吸收营养,同时复制、繁殖。复制病毒的“零部件”,如表面抗原等释放在肝细胞膜上,会引起免疫反应,造成肝细胞损伤、坏死。

最后,饮食不节制和过度饮酒对肝脏的损害很大。人体90%以上的解毒工作都由肝脏负责,长期过量饮酒会让肝脏不堪重负,久而久之形成酒精肝,甚至演变成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等。研究表明,35%的肝硬化死亡患者和25%的肝癌患者,均与大量饮酒有关。暴饮暴食以及摄入过多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也会造成肝细胞损伤导致脂肪性肝炎。

“甲乙丙丁戊” 预防各有侧重

肝病中的甲乙丙丁戊可不是跑龙套的“咖喱啡”。它们是“沉默杀手”!各类肝炎怎么防?郑大勇介绍,这五种病毒性肝炎有四种相对常见,预防各有侧重。

1.甲肝。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比如进食受病毒沾染而未经煮熟的贝壳类食物。建议注意饮食卫生,避免饮用来源不明的水,不进食未彻底煮熟的食物,特别是贝壳类海产品。

2.乙肝。通过血液、母婴和性接触三种途径传播。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关键。另外要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乙肝病毒携带者要定期复查乙肝病毒标志物及肝功能,必要时可服用药物增强机体抵抗力和肝脏营养,忌盲目用药;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用药,进行抗乙肝病毒治疗。

3.丙肝。丙肝的传播途径和危害均与乙肝相似。文身、使用公共剃须刀均是高危行为。建议大家不要共用剃须刀及牙具等,理发、穿刺和文身等用具应严格消毒。

4.戊肝。预防措施与甲肝相同,如保护水源、加强食品管理,改善卫生设施等。

专家支招:爱肝护肝分四步走

第一,定期常规体检,尤其要检查肝脏的专科筛查预防,可以尽快发现问题。

40岁以上的男性、曾感染病毒性肝炎者、长期服药、有肝癌家族史的人,一定要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肝脏专科体检。千万不要等出现黄疸、肝腹水、消化道出血等症状再检查,那时病情已经很严重了。此外,病毒性肝炎患者应每3个月进行一次肝功能和甲胎蛋白检查,6个月做一次影像学检查(如B超、CT);3~6个月做一次病毒定量检查,防止肝炎在不知不觉中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

第二,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成年人正常睡眠时间应为6~8个小时。

第三,注重饮食均衡,少吃高油、高糖食物,控制脂肪及酒精摄入,最好戒烟。

肝炎患者要保持摄入一定量的蛋白质,豆浆、鱼汤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但炎症急性发作期,不宜过多摄入蛋白质,以免加重肝脏负担。维生素有助增强肝脏修复、解毒的功能,绿色蔬菜、水果、谷物、豆类、猪肝、鱼、乳制品等都可选择。

第四,学会调整心情,让自己处于心平气和、乐观开朗的状态。

好情绪能使气血调和、血液循环改善,加快肝脏的新陈代谢。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