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友要警惕贫血

2018年03月22日08:5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贫血在糖友中不罕见,糖友(包括1型和2型糖尿病)合并贫血的比例是14%~45%,不利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控制。贫血是指血红蛋白低于120克/升(成年男子)或110克/升(成年女子)。血红蛋白存在于红细胞中,作用是运输氧气。红细胞主要在骨髓生成,需要铁、维生素B12、叶酸等作为原料,还需要肾脏产生的促红细胞生成素(EPO)刺激其生成,缺乏以上任一物质都会发生贫血。

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可引起贫血。糖友存在EPO生成减少、慢性炎症、胰岛素抵抗、溶血等情况,均可导致贫血。例如,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肾小管产生EPO减少,可导致红细胞生成不足;部分糖友铁摄入不足、铁吸收较差,或因溃疡性消化道出血等原因,血液丢失增多,导致缺铁性贫血。

治疗糖尿病也可引起贫血。例如,二甲双胍影响维生素B12吸收,长期使用可能出现巨幼细胞性贫血;噻唑烷二酮类药物(如吡格列酮)可因水钠潴留引起稀释性贫血;α糖苷酶抑制剂可影响铁吸收,导致缺铁性贫血;普利类和沙坦类降压药可抑制造血功能和EPO生成。

发生贫血后需查明具体病因,有针对性地治疗,治疗目标是血红蛋白达到110~120克/升。缺铁性贫血可根据具体情况采用口服或静脉补铁;巨幼细胞性贫血需补充维生素B12或叶酸,长期服用二甲双胍者也应适量补充维生素B12;糖尿病肾病在纠正缺铁后,可能还要补充EPO。糖尿病肾病是糖友贫血的最常见原因,应多加关注。饮食方面,植物性食物中基本没有维生素B12,故需摄入肉、蛋、奶来补充;肝和绿叶蔬菜富含叶酸;肉、鱼、禽中的铁吸收较好,柑橘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也有助于铁吸收。(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肖建中 吴 琛)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