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健康城市的探索与实践专场

吴刚:满足市民健康需求的城市才是健康城市

2018年03月19日09: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曾璇)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健康城市的探索与实践”专场论坛,全国人大代表、柳州市人民医院外科住培基地副主任吴刚表示:“只有满足市民需求,能够保障广大市民健康生活、工作的城市才是健康城市。”

吴刚说,打造健康城市,狭义地说,首先是让市民群众拥有更加健康的身体。在这当中,医疗卫生机构又承担了重要任务。如何通过改革,不断优化医疗服务,让百姓享受到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务,是打造“健康城市”的重要一环。柳州市作为广西首批医改试点城市,在优化医疗服务、加速医疗资源均衡化方面作了大量探索。以柳州市人民医院为例,通过拓宽预约渠道及时间,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按病种付费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特色“医联体”,减少了县、乡基层患者“围城”现象,2015年10月至今,为患者减少的医疗费用支出就超过了1.5亿元,2017年全年病人平均满意度也接近95%。老百姓真真切切从医疗卫生领域的改革中收获了红利,同时也为“健康城市”的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吴刚同时表示,当前,随着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健康内涵的认识也在不断地深化。现在广大市民对于健康的概念已经不再仅仅是身体上的健康,还包括心灵上的健康。

他指出,如果“健康”的概念是指人体身心和社会各方面能够完美融合,“健康城市”的概念就应该是以市民的健康为出发点,来开展城市建设和规划。

“通过良好的社会整合,营造健康的生态环境,建设快捷高效的社会体系,用这些更好地服务市民。”吴刚表示,只有满足市民需求,从城市规划建设到管理运行的各个方面都以人的健康为中心,能够保障广大市民健康生活、工作的城市才是健康城市。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