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乳头疼痛啥原因

2018年03月19日09: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上海读者黄女士问:我今年32岁,已经结婚,尚未生育,近期乳头一直疼痛、红肿,请问可能是啥原因造成的?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中西医结合乳腺科主任秦悦农解答:乳头疼痛的原因很多。长期摩擦、皲裂、过敏反应、哺乳等都可能增加感染风险,导致疼痛。其中,真菌感染多由白色念珠菌引起,表现为乳头灼痛或刺痛,疼痛不会因摩擦减少而消失;乳头呈鲜亮粉红色,乳晕呈红色,像盖了一层薄膜。如有发烧或寒战、乳头温热感、乳房不规则肿胀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妊娠期间,如果乳汁淤积在乳腺导管中,可能引起乳腺炎,细菌在乳腺导管中生长、蔓延,导致乳房和乳头发红、肿胀、疼痛。细菌感染的乳腺炎要用抗生素治疗,否则可能形成乳房脓肿。月经周期内的正常激素变化也会引发乳头疼痛。症状在月经开始前几天就出现,雌、孕激素含量增加会促使更多液体进入乳房并引起肿胀、疼痛,常在月经开始时消退。可采用热敷或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止痛药来缓解症状。严重者应及时就医,查明原因,对因治疗。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