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做实健康公益·助力脱贫攻坚专场

姚尚龙:实现医疗精准扶贫要用好三个工具

2018年03月17日15:3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崔元苑)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做实健康公益· 助力脱贫攻坚”专场论坛,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麻醉重症学部主任姚尚龙表示:“在‘互联网+’时代,实现医疗精准扶贫要用好三个工具:大数据、远程医疗、物联网医疗。”

“在健康扶贫工作中,我们提出了‘项目扶贫、带土移植’的理念。”姚尚龙介绍,这就是“三位一体、立体帮扶”的模式:一是疾病治疗、疾病预防,疾病康复“三位一体”;二是村卫生室、社区中心和区域卫生中心“三位一体”的帮扶;三是基层医院能力建设的人才,技术与设备。

姚尚龙表示,在“互联网+”时代,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做好精准扶贫应该重视三个方面:第一是大数据。因为大数据分析不仅可以看到缺什么、差什么,也能看到流行病的特点。

第二要借助远程医疗。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信息手段,开展远程门诊、远程疑难讨论,远程病例分析,包括远程医疗设备都要跟上,这样可以使扶贫更为便捷。

第三要加强新技术的推广,就是物联网医疗。现在的互联网医院已经可以做到常见病的诊治。在“互联网+”的形势下,要转变观念,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信息手段,积极推进物联网医疗来开展医疗扶贫,确保扶贫更加精准、更加到位。

(责编:聂丛笑、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