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中国医药的创新与未来”专场

崔一民:医药创新要以临床需求为导向

2018年03月15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王晓华)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中国医药的创新与未来”专场论坛,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临床试验中心主任崔一民强调:“医药创新要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临床试验的主战场在医院。”

崔一民表示,药物创新最佳路线和组合应该是搞临床的人发现问题、进行基础研究的人阐明机制、研究生物和化学的人合成物质、研究药学的人将物质和人体进行匹配。这就要求要把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生物学和化学、药剂学等知识进行很好的整合,要思考把研究的内容如何用到人体上,最终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临床试验的主战场在医院。”崔一民指出,近年来,多项医药创新利好政策相继出台,推动药品创新进入黄金时代。他强调医药创新要以临床需求为导向,是一个从病床到实验室的过程,应该让临床医院的管理者和医务人员都认识到,通过临床研究来改变临床的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崔一民还指出,中国人的第一死因还是心脑血管疾病,但抗肿瘤新药临床试验现在占据了半壁江山,肿瘤之外的创新药很少,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他呼吁,中国作为刚刚起步的医药创新国家,要高度关注心脑血管创新药的研发。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