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上海:乳腺癌病患8年增长157%,平均发病年龄仍在45岁左右

2018年03月13日08:38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近日,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发布了首份2008年到2016年8年乳腺癌患者生存率报告。报告指出,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8年间病患数增长了157%,年平均增长率为12.6%,住院治疗患者平均年龄50.8岁,绝经前患病女性和绝经后患病女性比例分别为51.8%和48.5%。

  据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邵志敏介绍,中国大城市女性乳腺癌发病率呈现两个显著的发病高峰,近些年临床上绝经后患者比例有所增加,越来越趋同于欧美发达国家发病谱。预计到2030年,中国大于等于65岁乳腺癌患者比例将占到乳腺癌患者总数的27.0%。同时他也强调,中国大城市乳腺癌平均发病年龄依旧在45岁左右,较欧美发达国家年轻10岁左右,但并未出现社会上一直甚嚣尘上的乳腺癌年轻化。

  邵志敏建议,40岁以上女性需定期接受一次钼靶检查,有乳腺癌家族史、“丁克”或未哺乳的高危人群需将筛查年龄提早到35岁。

  同时,统计数据发现,乳腺癌原位癌5年总生存率可以达到97.9%,II期和III期患者5年平均生存率分别为75%和61%。乳腺癌患者的生存期随着肿瘤分期的上升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而报告中关于单侧直接手术的乳腺癌0~III期LuminalA型、luminalB型(HER2-)、luminalB(HER2+)、HER2过度表达型和三阴性患者5年无病生存率分别为87.3%、85.2%、83.3%、84.7&和78.6%。

  “乳腺癌早已不是人们眼中的‘绝症’,早期乳腺癌可以获得完全治愈,中晚期患者也可以通过靶向治疗、内分泌治疗等全身治疗手段,实现长期带瘤生存,可以说乳腺癌是继甲状腺肿瘤之外生存率最高的恶性肿瘤。”邵志敏教授说。(记者 丁秀伟)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