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识别脑梗

2018年03月12日08: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读者张先生问:我今年73岁,患高血压病20多年,近日突发脑梗,幸亏及时送院治疗。我害怕以后再犯,请问如何识别脑梗,如何预防?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内科副教授王刚、博士尹豆解答:识别脑梗,可记住“FAST”口诀:F(face,脸),是否能微笑,是否感觉一侧面目无力或麻木?A(arm,胳膊),是否感觉一只手没有力气或无法举起?S(speech,言语),能否流利对答,有无言语困难或吐字不清?T(time,时间),记下发病时间,快速拨打120,3小时是脑梗静脉溶栓的黄金时期。

预防方面,密切关注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脂代谢紊乱和吸烟等。高血压患者要监测血压,通过低盐饮食、降压药等方法把血压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糖尿病容易引起血管病变,要通过饮食(管住嘴)、运动(迈开腿)、降糖药等方式来控制。高血脂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建议对症给予降脂药。吸烟者要积极戒烟,不吸烟者也要尽量避免吸入二手烟。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