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口服避孕药 究竟是致癌还是防癌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妇产科 许啸声

2018年03月09日08:41 来源:健康报网

口服避孕药有三类较常见:短效避孕药、长效避孕药和紧急避孕药。而最近引起热议的,是短效口服避孕药。

短效避孕药除了能避孕外,还可降低卵巢癌发生率。最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显示,避孕药的好处可能并不限于如此。研究表明,长期服用避孕药可以降低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两种癌症的发生率,且和患者是否采取相对健康的生活方式无关。

  这项发表在2018年1月18日《JAMA Oncology》(美国医学会杂志 肿瘤学)上的研究发现,服用10年以上避孕药的女性,卵巢癌的发病风险降低了40%。而在调查分析中发现,这在所有的人群中获益率是一致的(包括吸烟和肥胖者)。而对于子宫内膜癌,研究人员发现避孕药对于那些抽烟和肥胖的女性来说获益更大。吸烟妇女口服避孕药时,子宫内膜癌的风险下降了53%。而肥胖女性获益更大,子宫内膜癌的风险降低了64%。但同时,另一篇文章却似乎揭示了避孕药不为人知的风险,这个结论将能否继续使用短效口服避孕药避孕推到了风口浪尖。

  2017年12月7日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一篇丹麦前瞻队列研究报告显示:使用过或者曾经使用过新型激素避孕药的女性与既往从未使用过的女性相比,乳腺癌风险显著较高,180万女性平均随访10.9年期间发生了11517例乳腺癌。总体增加绝对值为每10万人年13例,或者每7690例使用激素避孕药1年的女性大约发生1例乳腺癌。

  短效避孕药避孕效果好

  大部分短效口服避孕药中都含有孕激素和雌激素,如复方口服避孕药。而有些则只含孕激素,如单孕激素避孕药。复方口服避孕药在服用之后,有可能会出现类似怀孕的现象,然而这并不是真正的怀孕。复方口服避孕药可以暂时阻止卵巢排卵,同时会使宫颈黏液变稠,令精子难以进入子宫。单孕激素避孕药主要避孕原理是抑制排卵和使宫颈黏液变稠。但是,没有雌激素的协同作用,可能导致点滴出血的发生率增加。

正确使用短效口服避孕药是目前避孕方法中最可靠的。除了禁忌证以外,短效口服避孕药在生育年龄都可以用。也有医生将它用于调节月经、治疗痛经、抑制子宫内膜异位症等疾病的治疗。

  致癌防癌不能一概而论

  流行病学研究已经显示,短效避孕药是一种可逆的避孕方法,停药之后生育能力即可恢复。停药后当月即可怀孕,无须等待3~6个月。妊娠前服药的妇女,所生婴儿的出生缺陷发生率没有增加。早孕期间无意服用了短效避孕药的妇女,致畸作用也没有上升。

  对于激素可能增加乳腺癌风险的争论始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但随着研究的深入,单用雌激素不会增加乳腺癌风险。乳腺癌增加的罪魁祸首是孕激素,而且是人工合成的孕激素,如果改用天然或者接近天然的孕激素,就不会出现或者很少出现这类问题了。

  目前或最近使用激素避孕药的女性与从未使用过激素避孕药的女性相比,患乳腺癌风险较高,而且该风险随使用时间延长而增加,风险增加的绝对值不大。且相较其能大幅减少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的风险来看,其收益还是可观的。所以,短效口服避孕药应该是适龄女性避孕方式的一个不错的选择。

  医生有五个注意提示

  短效口服避孕药的避孕效果接近99%,前提是按时吃药、不漏服。如果漏服,应咨询医生后再服用。如短期内就医困难,可按以下方法操作:漏服后除按规定服药外,应在24小时内加服1片,并为避免因漏服药物而造成意外怀孕。漏服或者自行停药期间,需要同时采取其他非激素避孕药措施。

  第一次使用短效口服避孕药建议在月经周期的第五天开始服用,连续服用21天或者每天都服用(具体服用方法请遵医嘱)。第一次使用该种方法避孕时,服药的第一周因药物还未完全起效,请使用其他方法避孕,如工具避孕(避孕套)。

  哺乳期、抽烟,近期得过深静脉血栓、有乳腺癌病史的患者,属于高风险人群,禁止使用。既往有急慢性肝功能异常,且复查未恢复正常,存在肝脏良性肿块或者恶性肿瘤,有偏头痛病史伴有局灶性神经症状者,也属于短效口服避孕药的禁忌证。

  除了降低子宫内膜癌及卵巢癌的发病率之外,口服短效避孕药还有调节月经周期,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抑制子宫内膜异位症,治疗痛经等作用,请在咨询专科医生之后使用。

  建议避免使用紧急避孕药避孕。紧急避孕药因含有大量激素,会造成月经周期紊乱。且紧急避孕药的避孕效果也只有85%,还会大大增加宫外孕的风险。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