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人民好医生专场

张澍委员: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留下不走的基层医疗队伍

2018年03月08日10: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律失常诊治中心主任张澍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马晓慧)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人民好医生专场——供给侧改革与分级诊疗”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律失常诊治中心主任张澍表示:“要让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伍。”

张澍称,中国有六千家以上具备硬件设施的县级医疗机构,但在心血管领域,能够做先进治疗的大约只占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比如介入治疗——支架,导管消融术等,在六千家医院中大概只有一千家能做。

为了能使县级医院拥有先进的医疗技术,让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张澍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专科联盟下沉到基层中,给基层医疗机构带去先进的技术;其次,鼓励医生集团为基层,为边远地区提供医疗服务;第三,完善继续教育培训方式;第四,精准扶贫要改进。目前是政策性任务,要考虑如何升级为符合市场经济的、有效的帮扶。对需要帮扶的地区进行实实在在的培训,通过培训当地医务人员,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伍。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