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号源下沉是分级诊疗关键一步

时本

2019年06月20日09:21 来源:健康报网

促进预约号源向基层下沉,专科医联体核心医院的相关专科预留30%的专家号源给合作医疗机构。(6月19日《新京报》)

分级诊疗被视为理顺就医秩序、化解患者过于集中看病问题的“牛鼻子”。为建立分级诊疗体系,相关主管部门已采取一些经济手段,其中到大医院看病的报销比例较低、越往下走报销比例越高,就是使用经济手段引导患者向下的典型形式。此外,还应让遵从分级诊疗秩序的患者优先享有紧缺医疗资源,让他们看病更加便捷,从而增加分级诊疗的吸引力。北京市将大医院紧缺号源下沉到基层,让基层医生手中拥有向上转诊的权利,无疑将起到极强的引导作用。久而久之,看病人数上大下小的倒金字塔就医结构,就有望扭转。

但要看到,号源下沉只是理顺就医秩序的第一步。假如基层诊疗能力不能与社区居民就医需求相匹配,结果就是患者到基层医疗机构不是为了看病,只是为了转诊而已。所以说,大医院号源要下沉,医疗技术更应该下沉。

更重要的是,分级诊疗并非单向流动,而是双向转诊。通常来说,从下往上转不存在障碍,而大医院向下转诊困难得多,这就需要通过医联体内良性互动、基层发展康复医院等加以解决。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