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些煲汤方式得改改了!

2018年03月07日08:5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喝汤对身体好?要看怎么做,有些煲汤方式得改改了!

现代人逐渐认识到长期饮用老火汤易致高尿酸血症等问题,已大大缩减煲汤时间,且注重汤料调配合理,烹制过程中火力绝不过大,绝大部分富含嘌呤、脂肪的肉类食材,都先经去皮去脂肪并飞水等预处理工序处理掉了。以大火煮沸后,即改为小火慢煲,火候掌握在汤水可以维持轻微的沸腾状态即可,通过减少炖煲的时间来控制嘌呤的量。

若是痛风发作期,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罗文峰不建议喝老火靓汤。

因为像排骨汤、牛肉汤、羊肉汤等,肉类中嘌呤含量很高,且煮得时间越长,汤中嘌呤越多。

即使是痛风稳定期,建议喝一些简易的滚汤、菜汤,尽量选择低嘌呤的食材,如蛋类、塘鱼类,并控制烹制时间,减少食用频率。

除了“高大上”的精品煲汤、炖汤外,日常更多的应是家常的滚汤、煨汤、清汤等平民化汤水,不足半个小时便能端出一锅,既可当配菜,又有汤水饮用。 (健康时报驻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特约记者 禤影妍)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