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骨科专家:“手机游戏族”请保护好你的颈椎

薛琳、赵慧峰、张彩云

2018年03月06日08:12 来源:山西晚报

  “王者荣耀”、“跳一跳”……眼下,不少手机游戏上线时间不长却已风靡全国,不论男女老少,很多人都沉迷于其中,不知不觉间成了颈椎病的高危人群。今日,山西省中医院骨科医生王馨芳提醒“手机游戏族”,低头娱乐的同时,一定要保护好你的颈椎。

  王馨芳介绍,一个人的头部重约5kg,当前倾着看手机等电子设备时,通常呈60°角,那么,由于物理杠杆作用以及重力作用,一个人颈部肌肉就要承受25kg以上的重量。而打一把“王者荣耀”的时间是20-30分钟,连续打几十把已经很平常了,可是,如果长时间保持低头姿势,就会出现颈部不舒服、疼痛、僵硬以及头痛等症状甚至损伤,若时间太长,这些症状则会加重,造成颈椎病等远期损害。

  门诊统计显示,这种前倾动作,已经对年轻人造成了严重影响。因颈部问题就诊的年轻病人绝大多数与不合理使用电子设备有关,在专家们看来,长时间低头是问题所在。长期低头会导致颈椎椎间盘的压力增高,以及颈后部肌肉和韧带的松弛,失去弹性,致使颈椎正常的生理前凸消失,甚至造成“反屈”。

  王馨芳表示,如果低头时间不超过20分钟,主要靠肌肉力量就可以了;如果时间较长,肌肉出现疲劳,无力维持低头姿势,就会让韧带出更多的力维持姿势,时间再长,颈部就会出现酸痛。如果仍然维持在低头位,人体就会募集肩部、背部其他肌肉收缩协助颈部肌肉,再继续维持的话,肩背部甚至腰背部都会出现牵掣、板滞、酸痛的感觉。而反复的颈部肌肉损伤,颈椎曲度会随之改变,后续更会产生一系列病理反应,出现更多的症状。

  王馨芳提醒,为了在使用手机和电脑时,减少对颈部的伤害,建议大家可以尝试通过下面的方式来改善:1、时间不宜过长;经常变换姿势;2、头部保持垂直,自觉头顶部有无形的力量往上牵拉头部;3、看手机时,高抬手持手机,手机屏幕中心与眼睛在同一高度,使头部保持垂直位;4、拔项法:吸气时头顶向上伸展,下颌微收,双肩下沉,使颈后方肌肉紧张用力,坚持3秒,然后呼气放松;5、项臂争力:两手交叉,屈肘上举,用手掌抱颈项部,用力向前,同时头颈尽量用力向后伸,使两力相对抗,随着一呼一吸有节奏地进行锻炼。持续3-5秒后,放松3-5秒,再静力对抗,反复做5-7遍,每隔1小时做1次,每天可做十多次。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