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单眼看门框,自查“老黄”

2018年03月05日0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花姨是我家多年的朋友。一天,她打来电话说,最近眼睛越来越看不清楚,不管看什么,中间都好像有个黑影。我当时告诉她,尽快来医院检查,可这一“尽快”却是半年过去了。最近问起来,她看到的世界已是这样:视野正中心有一个大大的黑影挡着,想看哪儿,哪儿就看不见,整个世界渐渐失去了色彩,像是活在黑白世界里。最后,花姨确诊为湿性老年性黄斑变性,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黄斑是眼睛的正常结构,位于眼底正中心,就像照相机的底片,主管中心视觉、形觉和色觉,是视觉功能的灵魂。“老黄”分为干性、湿性两种类型,都会造成不可逆的视力损害,湿性的危害更大,可以在3个月内导致视力急剧下降。如果不治疗,80%的患者2年内会失明。一旦黄斑出现永久性的结构破坏,就丧失了最佳治疗机会。就好像是打碎的花瓶,永远无法复原一样。

老年性黄斑变性的发病率很高,50岁以上人群中,大约6个人就有一个人得病。但是它在公众面前的曝光度远远不够,认知度仅为6.8%。黄斑变性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导致意外伤害的发生,比如骨折;还会催生抑郁,患者中抑郁症的发生率高达44%。

最后教大家一个简单的自查方法:遮盖一只眼,用单眼去看门框、窗框或阿姆斯勒表,若门框、窗框出现中断或变形;阿姆斯勒表出现异常,一定要及早到医院检查。(北京协和医院眼科博士 陈欢)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