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视力下降,警惕黄斑水肿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李骏

2019年07月10日13:5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糖网患者导致视力下降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糖网进入增殖期出现新生血管,导致的玻璃体或视网膜大量出血;二是发生了黄斑水肿。

但并不是得了糖网就一定会发生黄斑水肿,非增殖期的患者大约有30%左右会出现黄斑水肿,而增殖期的糖网患者由于视网膜血管损害严重,这时发生黄斑水肿的几率明显要比非增殖期高将近80%以上的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黄斑水肿。

黄斑一旦发生水肿,最重要的表现就是视力明显下降,这种视力下降不会是昨天视力还挺好的,今天就看不见了,而是逐渐地下降,一般来说,在几个月内患者会明显感觉到视力减退的过程。如果不治疗,视力会越来越差,可能低于0.1, 但也并不是完全看不见。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处于非增殖期出现了黄斑水肿,主要表现为中心视力差,患者常常是越想看哪里就越看不清,周围的视力相对较好,也就是用余光看还能看清。此外,患者还会出现看东西变形、弯曲的情况,比如看直的物体变成了弯的。视物变形也是黄斑病变的一个典型的症状。

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特别是已经诊断糖网的患者,一定要遵从医嘱定期到眼科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尤其是已经出现视物模糊、视物变形的患者,更要尽快做眼底检查。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