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子烈日下一日游晒伤眼睛

武叶

2019年08月27日08:34 来源:武汉晨报

天气炎热、太阳暴晒,防晒成了生活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可百密终有一疏,女子在亲水游一天后,眼睛竟被晒伤。

38岁的杨女士家住汉口,有高度近视的她平时都戴着眼镜。8月23日,她和丈夫带着孩子去东湖玩了一天,玩的是比较清爽的亲水项目,所以就没戴太阳镜。回到家,杨女士感觉眼睛酸痛,到第二天早上,她去关阳台的玻璃拉门,没想到看到的门框竟然是呈S形的弯曲变形状态。她立刻赶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眼科李双医生检查发现,杨女士的眼底黄斑区出现损伤。了解到杨女士平时有长时间对着电子屏幕的习惯,李医生诊断,患者眼底本就有了一些病变,这次长时间暴晒导致症状加剧。李双医生介绍,“这段时间,类似杨女士的病人有很多。有一位50多岁的出租车司机,开车不戴太阳镜,后来出现视觉中间有一块黑斑的情况。杨女士就诊及时,通过药物治疗后就能康复。”

眼睛为什么会被晒伤?眼科主任项弈解释,如果紫外线大量触及眼底,90%视觉细胞都集中在这里的黄斑就会被‘灼伤’。起初会使驾驶和阅读变得困难,如果不积极治疗,可能一步步向失明进展。

项主任提醒,需要进行长时间户外活动的人群,应选择佩戴能有效阻挡紫外线的太阳镜。太阳镜的镜片也不是越深越好,太深的镜片会导致虹膜扩张,反而让更多光线进入眼睛。(作者武叶 )

(责编:赵丰(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