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识早知道

初春护好脾胃全年少受罪 九种食物缓解胃部不适

2018年02月28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生发之时,阳气较为旺盛,会使肝气盛而损脾胃,在初春时节如何吃出好“滋胃”?人民健康网打造了《“健”识早知道》专栏,本期为您支招养胃哪些事,同您一起将健康进行到底!

蘸汁秋葵助消化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时阳介绍,秋葵中含有一种黏性糖蛋白,是由其中丰富的果胶、多糖等膳食纤维构成,经常食用能帮助消化,起到健胃整肠,保护胃肠和皮肤黏膜的作用,对胃炎、胃溃疡等疾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秋葵口感清新,分绿色和红色两种,红色口感稍差,黏液也少,一般挑选10厘米之内纤小的绿色秋葵为好。

饮食推荐:蘸汁秋葵。秋葵洗净后用沸水焯3~4分钟后捞出(可去除涩感),用蒜末、生抽、香油调成料汁蘸食即可。如果秋葵够鲜嫩,焯好后什么调料都不用,直接吃也不错。

白扁豆粥健脾胃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营养科主任顾玉英表示,白扁豆有一定的防癌作用,其中含有植物血细胞凝集素,能使癌细胞发生凝集反应,起到一定的预防癌症的食疗作用。中医认为,白扁豆性温味甘,入脾、胃经,具有健脾养胃的功效,适合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大便溏泻的人食用。

饮食推荐:白扁豆粥。将莲子、桂圆、红枣浸泡后和泡好的白扁豆一起先用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半小时,然后加50克粳米再煮半小时即可。建议每次喝一小碗。【详细】

缓解胃胀,试试这个食疗方

胃胀气多由消化不良、胃肠功能失调所致,主要表现为胃部饱胀感、压迫感或伴有恶心呕吐、烧心反酸、打嗝嗳气等症状。胃胀气多与日常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关,出现胃胀气后应注意饮食调理,少吃甜品,多吃清淡的食物,积极锻炼身体。还可选择一些有行气作用的药食同源之物,如萝卜、陈皮、玫瑰花、山楂、生姜等做成的药膳。

1.蜜饯橘皮。取新鲜橘皮500克、蜂蜜200克,将橘子皮洗净,沥干水,切成细条状,浸泡于蜂蜜中腌制一周,当蜜饯嚼着吃,每日2~3次,每次10克。

2.姜汁蜂蜜饮。取鲜生姜20克、蜂蜜30克,将生姜洗净、切片,加适量温开水,在容器中捣烂取汁,兑入蜂蜜,调匀,上下午各服一次。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生姜含挥发油和姜辣素,能促进胃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有温胃止吐、醒脾开胃的功效;蜂蜜有滋补及健脾和胃之功,不仅可矫正生姜辛辣的口味,还可缓和姜汁辛温之性。对常表现为胃部胀闷疼痛、喜暖畏冷者的脾胃虚寒型消化不良尤为适宜。

3.山楂饮。炒山楂9克,将其研为细末,加糖少许,用沸水冲服。本饮具有消食、化积、和胃的作用。山楂味酸甘,性微温,可健脾开胃、消食化积。但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弱者不可久服多服,孕妇切忌服用,因山楂破血破气,容易伤胎气、导致流产。此外,山楂所含的酸性成分较多,空腹不宜多食,以免胃中的酸度急剧增加,出现胃痛甚至溃疡。【详细】

带鱼黄芪汤缓解胃下垂

现代人生活忙碌,工作压力大,再加上饮食不当,很容易引起胃下垂。轻者症状不明显,中重度者会有上腹不适、餐后饱胀、食欲不振等症状。

在此推荐一个缓解胃下垂的方子:取带鱼1千克,炒枳壳15克,黄芪50克,盐、姜、葱、味精、食油、料酒适量。将黄芪、炒枳壳洗净、研成细末,用纱布包好扎紧;带鱼去头、除内脏,切成五指长的段,放油锅中煎片刻,再放入药包佐料,注入清水适量,用中火炖30分钟后,除去药包,用葱姜、味精调味即成。

此方中,带鱼甘温,调补脾胃;炒枳壳行气、宽中、除胀;黄芪补中益气。诸材合用,可以补五脏、开胃,温养脾胃,固护卫阳,补气生血,长举脾阳清气,适合胃下垂、久泻、脱肛等中气下陷的患者服用。每周服1次,连服5~6剂有显著疗效。【详细】

温胃吃肉桂焖鸡

肉桂焖鸡有温胃功效。

材料:走地鸡1只,香菇(水发)100克,干葱15克,拍蒜15克,姜片15克,大蒜段15克,陈皮1/3片,丁香3粒,肉桂粉、肉桂条、生抽、老抽、米酒、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走地鸡洗净斩件备用;冬菇去脚备用;丁香拍碎备用;开锅下油,爆香干葱、拍蒜和姜片,加入鸡件翻炒片刻,溅少许米酒,倒入适量水后加少许生抽和老抽,下冬菇,放入适量肉桂粉、肉桂条、陈皮和丁香,中火焖煮至鸡肉软身,加大蒜段即成。【详细】

九种食物缓解肠胃不适

胃病或者某些食物可能会导致恶心、呕吐等胃部不适。除了吃药或者等待症状自行消失,调整饮食也有助于缓解这些不适。这9种有助缓解肠胃不适的食物,肠胃不好的人可以常吃。

1.香蕉。香蕉富含钾,这种矿物质对于呕吐或腹泻导致脱水的患者尤其重要。香蕉中的碳水化合物可以在进食不多的情况下补充体能,而且其甜度合适,通常不会导致恶心。

2.米饭。与土豆和燕麦一样,米饭等淀粉类食物有助于保护胃黏膜,不会在胃中停留很长时间,所以不会刺激胃酸加重不适感。

3.苹果酱。苹果酱容易消化,有助缓解腹泻,并能提供一定的热量。

4.烤面包。烤面包不会引起胃酸反流,也不会在胃中停留时间过久,所以胃更舒服。不过,胃不舒服的时候,吃烤面包暂时别加黄油,以免加重不适。

5.肉汤。脂肪含量低的肉汤很容易消化,有益补充体液,缓解肠胃不适。高血压患者最好选择低盐肉汤。

6.薄脆饼干。薄脆饼干与米饭是同一类食物,很容易消化和缓解包括晨吐在内的胃部不适。薄脆饼干还可吸收部分胃酸。

7.甘菊茶。不含咖啡因(咖啡因会刺激胃酸分泌)的甘菊茶等草药茶也具有缓解胃部不适的作用。甘菊茶还可减少炎症。专家提醒,胃不舒服最好远离薄荷茶,因为薄荷可导致食管下括约肌放松,更容易出现泛酸。

8.椰汁。椰汁中的天然糖分可提供热量,并含有钾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C,这些营养素都有助缓解胃部不适。

9.生姜。生姜是最常见的调味料之一,泡水或泡茶喝可以暖胃,缓解恶心等胃部不适。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调整饮食后,肠胃不适的症状长时间还不见好转,要及时就医治疗,以免延误病情。【详细】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