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初春养胃正当时!营养专家们吃这4样

2018年02月24日08:2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两天北京气温渐升,天气晴好。春天是生发之时,阳气较为旺盛,会使肝气盛而损脾胃,初春时节如何吃出好“滋胃”,看看营养科医生们支招!

  蘸汁秋葵助消化

  秋葵细细尖尖的,一头略弯,有点像翘起来的手指,也像弯弯的羊角,所以也叫羊角豆。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时阳介绍,秋葵中含有一种黏性糖蛋白,是由其中丰富的果胶、多糖等膳食纤维构成,经常食用能帮助消化,起到健胃整肠,保护胃肠和皮肤黏膜的作用,对胃炎、胃溃疡等疾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秋葵口感清新,分绿色和红色两种,红色口感稍差,黏液也少,一般挑选10厘米之内纤小的绿色秋葵为好。

  饮食推荐:蘸汁秋葵。秋葵洗净后用沸水焯3~4分钟后捞出(可去除涩感),用蒜末、生抽、香油调成料汁蘸食即可。如果秋葵够鲜嫩,焯好后什么调料都不用,直接吃也不错。

  白扁豆粥健脾胃

  中医认为,白扁豆性温味甘,入脾、胃经,具有健脾养胃的功效,适合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大便溏泻的人食用。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营养科主任顾玉英说,白扁豆还有一定的防癌作用,其中含有植物血细胞凝集素,能使癌细胞发生凝集反应,起到一定的预防癌症的食疗作用。

  白扁豆不易煮烂,烹饪前最好先浸泡8~10小时;也可将其打成粉末,做粥时适当加入一些。但体内气虚生寒,腹胀的人不宜多食。新鲜的扁豆在烹调前应将豆筋去除,这样更易煮烂,也易消化,另外,烹饪时一定要煮透,以免发生中毒。

  饮食推荐:白扁豆粥。将莲子、桂圆、红枣浸泡后和泡好的白扁豆一起先用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半小时,然后加50克粳米再煮半小时即可。建议每次喝一小碗。

  凉拌豌豆芽惹人馋

  初春吃豌豆芽很不错。豌豆芽不仅长相可人,各类营养素含量也远高于其他豆类芽苗。豌豆芽维生素C含量为67毫克/100克,是绿豆芽的11倍,柠檬的3倍;而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含量则分别是绿豆芽的148倍、133倍,钙含量也是绿豆芽的4倍多。

  在北方干燥的春天,若能吃些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A的豌豆芽,有助于对抗环境对皮肤的损伤,同时也可增加钙的摄入。

  饮食推荐:凉拌着吃,或者与牛奶、水果等一起做成奶昔等饮品也是营养又时尚便捷的选择。

  “一青二杵”补阳气

  北京有句老话,春天要吃“一青二杵”,这“青”指的是小葱,而“杵”其实是个动作,就是蘸酱,也就是小葱蘸酱。南方很多地方,也喜欢在春天吃点儿小香葱。

  从中医角度看,葱是“还阳”之物,春季是生发的季节,非常适合吃葱。

  另外,葱含有挥发油,主要成分是葱蒜辣素,有很强的杀菌作用,能防感冒,还能促消化。但大葱性温,辛辣刺激,“劲儿”比较大,更适合冬季吃。

  小葱性甘、平,“劲儿”小,更适合春季吃。春天的葱是一年中营养最丰富的,也是最嫩、最香、最好吃的时候。此时的葱,由于气候和土壤的关系,水灵灵的、绿叶多、辣劲小,吃起来甜甜的,生吃最好了,其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能最好地被吸收。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