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脚跟裂用生熟地

佛山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医师 钟卫红 中医师 禤影妍 

2018年02月23日08:5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寒冷干燥的天气里,不少人的脚后跟出现了皮肤粗糙增厚、开裂、疼痛、出血等现象,甚至脚跟不敢着地。该症好发于老年人,常迁延不愈。中医认为,这是由于寒凝经脉,气血运行不畅,下肢末端因离心脏最远,肌肤营养差,加上老人气血亏虚,导致皮肤失去气血濡润,出现皲裂。

介绍一个临床常用的养血润肤汤,适合气阴不足、阴虚血燥的患者服用:取生地15克、熟地20克、川芎10克、当归10克、红花10克、麦冬15克、天冬15克、山萸肉25克、百合20克、黄精15克、白鲜皮15克、荆芥15克,用三碗水煎成一碗,翻渣再煎成一碗,两碗混合,一天分两次饮用。

该方养血生津、清热润燥止痒。方中,生地、熟地是主药,虽同是地黄,但炮制方法不同,药性也有差别,生地长于凉血,熟地长于补血。因血虚者多有热象,所以用生地凉血清热;生地制成熟地后,药性由寒变微温,偏于养血补肾,二者合用能滋阴生津,补血润燥。川芎、当归同为补血圣药,与生、熟地是经典名方“四物汤”的主要组成部分。红花加强活血通经、祛瘀止痛的功效,减少因血脉不通、皮肤皲裂引起的疼痛。麦冬、天冬是生津增液、滋阴润燥的代表药。山萸肉味酸敛阴,能补益肝肾、生津止渴,除内热、止烦渴。百合能养阴润肤、宁心安神,善治阴虚导致的皮肤干枯、心烦不宁。黄精是养阴生津、健脾益精的良药。白鲜皮养血和血、祛风止痒;荆芥疏风解表、凉血止痒,二者常用于治疗风动血燥导致的皮肤干裂、瘙痒等疾病。诸药合用,有清热养血、滋阴生津、熄风止痒、润肤去燥的功效。

此外,还可用红花、艾叶每天泡脚约15分钟,水温不宜过烫。泡后擦干脚并迅速涂抹凡士林、身体乳等保湿乳液。患者应补充水分,多吃蔬菜、水果和生津润肤的药膳,如猪蹄花生汤、木瓜鸡脚汤等。▲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