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节前烫发扮靓 节后头屑纷飞

2018年02月23日08:47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 皮肤科主任 董秀芹

春节前很多人为了扮靓,选择了烫发、染发,结果节日期间头皮遭了罪,头皮痒不说,头皮屑还纷飞,落在黑色外套上尤为显眼。因此每年春节后因头皮痒、头屑多而就医的人不少。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董秀芹介绍,不少人对于头皮屑的预防和治疗都存在认识误区,而导致头皮屑越治越严重。因此要想对付头皮屑,这些误区你得避开!

误区一:染发、烫发药水能杀菌

董秀芹说,每年春节后都会收到不少因染发、烫发而产生头皮屑等问题的患者。因为头皮屑是由真菌引起的,所以不少人认为染发、烫发所用的药水可以杀菌。但恰恰相反,这些药水不仅不能杀菌,若是对这些药水过敏的人皮肤一旦接触到这些药水,还会产生过敏现象,表现为皮肤变红、变黑,其中最主要的表现就是产生头皮屑。她建议,染发、烫发前最好先到医院做一个皮肤斑贴试验,测试一下自己对于日化品的哪些成分过敏,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染发烫发药水。尽可能不让接触过药水的发梢碰到皮肤,避免药水过敏引起的头皮屑问题。

误区二:头皮屑可以用手抓掉

很多人以为头皮屑可以用手抓下来,经常用手抠、抓头皮屑。这是非常错误的。首先,手或多或少会带有细菌。用手抠、抓头皮屑,只会让菌类结合起来,数量越来越多。其次,头皮屑的生命力宛如野草,生长速度极快,今天抓完,明天就会重新生长出来。所以,无论多痒,都不要用手抓头发。

误区三:洗发水可治疗头皮屑

受商家广告宣传的误导,很多人认为,商场售卖的标榜去屑的洗发水可以治疗头皮屑问题。董秀芹表示,治疗头皮屑不仅仅是选择洗发水的问题,懂得头皮护理更重要。并且,治疗头皮屑不是用去屑洗发水就能完全去除那么简单,而是要选择两种洗发水:一种是温和的洗发水,另一种是清洁洗发水。这两种洗发水交替使用,才能更好地治疗头皮屑问题。头皮屑若是严重的话,一定要到药店购买专用去屑的洗发水,加点外用药才行。

误区四:天天洗头能预防头皮屑

很多读者经常洗头能预防和减少头皮屑,其实并不是这样,每天洗头,若是不会护理治疗,也解决不了头皮屑问题。

董秀芹强调,注意选择使用最适合自己的洗发水,千万不要用手抓头皮。因为木本就有杀菌作用,所以,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使用天然木梳。总之,科学护理,完全可以对抗头皮屑。(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张丹娜)

(责编:李轶群、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