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各种蔬菜保鲜小窍门 别再一股脑儿全扔进冰箱了

2018年02月15日09:22 来源:新华网

兴冲冲从菜市场买回来一堆蔬菜,往往会发愁如何存放。特别是春节期间,由于存放方式不正确,新鲜的菜很快就会烂掉。

这些问题很令家庭主妇烦恼,在这里教给大家几个蔬菜储存小妙招。还有清洗、烹饪的小常识。

家庭保存蔬菜应注意哪些方面

蔬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在食用前保鲜不当会造成维生素的损失,其中损失最多的是维生素C,其次是维生素B2。

维生素在常温条件下容易在空气中被氧化而破坏,保存外叶、外壳可延缓维生素的破坏。

因此,在食用之前,结球叶菜不要剥掉外叶,葱蒜类不要剥掉外皮,豆类不要剥掉荚。马铃薯则需避光保存,以免芽眼和外皮变绿产生有毒的龙葵素。

新鲜蔬菜中亚硝酸盐含量极低,若贮藏时间过长,出现腐烂变质情况时,亚硝酸盐含量明显升高。若在冰箱低温下贮藏,蔬菜呼吸强度相对较弱,不易腐烂,维生素C、总糖、亚硝酸盐含量均变化不大。

所以,冷藏比常温贮藏更有利于蔬菜的保鲜和营养成分的保存。但把蔬菜一股脑都放进冰箱也不是好办法,不同蔬菜应该分类保鲜。

不同蔬菜科学的保鲜方法

冬瓜:应选表皮完好有完整白霜的冬瓜,在通风阴凉处铺上木板,把冬瓜放在上面,可保鲜4~5个月。

冬笋和生姜:找一容器铺上湿沙,将冬笋和生姜尖头朝上埋入沙中拍实,置于阴暗、通风处,可保鲜4~7周。

洋葱和蒜苗:晾干洋葱或蒜苗,放在凉爽、干燥、通风处,能贮藏很长时间,不宜用塑料袋包住或放入冰箱,那样洋葱或蒜苗会闷软、变质和发芽。

土豆:宜低温冷藏,不宜高温置放,否则土豆的淀粉含量会降低,还会发芽。除了要低温保存外,还要保持土豆的干燥,以防霉烂。

大蒜:将好蒜装入塑料袋内封紧,放在室内,每周检查一次,发现有干瘪的蒜及时拿出来。

蔬菜清洗小常识

做菜之前,需要对蔬菜进行清洗,采用正确的洗菜方式,有助于去掉蔬菜中残留的农药。

那么你知道正确的洗菜方法吗?

方法:淘米水家家户户都有,弱碱性的淘米水是有机磷农药的克星,将蔬菜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再用清水洗净,可有效降低蔬菜中有机磷的含量。

如果在做青椒、菜花、豆角、芹菜等菜时,下锅前最好先用开水对这些菜烫一下,这样可清除90%残留的农药。

日光照射。阳光照射蔬菜会使蔬菜中部分残留农药被分解、破坏。据测定,蔬菜、水果在阳光下照射5分钟,有机氯、有机汞农药的残留量会减少60%。 方便贮藏的蔬菜,应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可有效降低残留的化学农药,保障了我们的食用安全。

蔬菜烹调小常识

同样的蔬菜,如果采用不同的烹调方式,将会导致不同的结果。并且如果做法不当,还会使得蔬菜中的营养成分大大流失。

一般来讲,蔬菜不宜久存,现在都市生活节奏很快,尤其对于上班族而言,通常在周末将一周的食品采购回来,然后慢慢吃。

这样虽然节省时间,非常方便,但是要知道,蔬菜每多放置一天就会损失大量的营养素,例如菠菜在通常状况下,维生素C损失高达84%。人们的一些习惯性加工方式也会影响蔬菜中营养素的含量。

有人为了吃豆芽的芽而将豆瓣丢掉,实际上豆瓣的维生素C含量比豆芽多2~3倍。

通从食物营养学的角度来看维生素C、B1都怕热,因此炒菜避免用小火闷,应该用旺火炒。如果再加少许醋,将更有利于维生素保存。

饺子馅

做饺子馅的时候把菜汁挤掉,维生素也会损失70%以上。正确的方法是,切好菜后用油拌好,再加盐和调料,这样油包菜的方法,饺子馅就没那么多汤了。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