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癌症患者要对营养不良说“不”

满雪

2018年02月09日08:45 来源:中国医药报

合理饮食是癌症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营养不良是癌症患者常见的营养问题。抗肿瘤治疗过程本身就会给患者带来一些营养代谢损伤,导致消化和吸收能力的下降。这些营养代谢损伤最终会造成营养不良,严重者影响进一步的治疗,甚至降低生存率。癌症患者的饮食营养问题不容轻视。

营养不良危害多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综合科丛明华副主任医师介绍,癌症患者营养不良会在细胞水平、生理水平、心理水平等多个方面带来消极影响。

营养不良加重了癌症患者应激性溃疡的风险,削弱了机体的抗感染能力,消瘦、严重营养不良的癌症患者更容易发生感染。营养不良的患者胃肠道的吸收能力相对较差,术后伤口的愈合也会延迟。由于营养不良,全身重要器官的功能都会有所下降,接受化疗患者的消化道反应更大,还更容易出现骨髓抑制等表现,而对于放疗患者,营养不良更容易导致重度黏膜炎。同时,这些问题或多或少还会给患者带来一些心理问题,从而出现焦虑、抑郁等表现。

丛明华表示:“癌症是所有慢病中发生营养不良比例最高的疾病。”究其根本,代谢异常是营养不良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肿瘤细胞会严重影响机体的代谢,其快速增殖造成的最重要的代谢异常是糖代谢异常。葡萄糖是人体最主要的能量来源,正常人体摄取葡萄糖的主要来源是主食。肿瘤细胞利用葡萄糖的能力要远远超过正常细胞,大量葡萄糖被肿瘤细胞夺走,在肿瘤细胞内转化为脂肪酸,为肿瘤细胞增殖提供基础。因此,丛明华强调:“葡萄糖对肿瘤细胞更有利,要少吃富含精制糖的甜品。”但并不是说不能吃主食,精制糖快速升高血糖,肿瘤细胞快速吸收;而主食需要一定消化吸收过程,升高血糖会慢一些,避免了肿瘤细胞快速吸收。

除了肿瘤细胞导致的代谢异常影响人体营养的正常吸收,手术、化疗、放疗都会不同程度地造成机体的代谢损伤,会加重或诱发营养不良。心理社会因素、患者营养误区等因素也是造成癌症患者营养不良的原因。

合理进食保营养

丛明华提到,欧洲曾有研究表明,40%的欧洲癌症患者会出现体重下降大于5%(即营养不良)的现象,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历时4年,对23618例肿瘤患者进行了研究,初步数据显示中国肿瘤患者营养不良的发生率为57.6%,明显高于欧洲癌症患者营养不良的发生率。

营养不良监测指标有哪些?第一,BMI(身体质量指数)小于18.5千克/米2。中国人正常的指数在18.5~23.9千克/米2,在疾病状态下,BMI小于18.5千克/米2,便可认为是营养不良。第二,3个月内体重下降率大于5%。第三,白蛋白低于35克/升。第四,饮食量下降。

短期的饮食量下降并不会引起体重下降,但是持续下降,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体重下降,营养不良。有时患者及家属对饮食量下降并不敏感。丛明华以一项在全国18家医院化疗科开展的调查研究为例进行了说明。该项调查表明,对自己进食量评价较高的患者中有31%(166例)的患者能量摄入不到需求量的60%。可见很大一部分患者并没有在治疗过程中摄入足量的营养。“患者及家属降低了饮食预期,但实际上肿瘤患者的能量需求更高。”丛明华如是说。

营养摄入不足的患者体重逐渐下降,白细胞低,容易出现贫血。或者患者经过几个周期的化疗,身体明显消瘦。丛明华称其为“隐性摄入不足,慢性体重下降”。有些患者要接受较长周期的化疗,很有可能因为严重的消瘦而无法进行进一步的化疗。

卧床的患者每日营养的需要量一般为20~25千卡/(千克·天),能够离床活动的患者每日营养需要量一般为25~35千卡/(千克·天),60千克的人一天大约需要1500~2100千卡。丛明华说:“肿瘤患者的饮食模式是有规律的,凡是顿顿吃粥的患者每天的能量摄入一般在800~1000千卡。”而实际上患者每天至少需要1500千卡,如此算来,患者每天亏空500千卡的能量,只能分解身体的脂肪和肌肉,供应心、脑、肺、肝、肾等器官的正常运转。

放化疗饮食有“道”

丛明华在调查研究中发现,很多患者用保健食品代替营养治疗,这是一种误区。这些保健食品并不能供给营养,而是可能存在调节人体免疫力的作用,对于巨大的肿瘤来说,杯水车薪。把体重、体质维持好,保护好免疫力,远比“提高免疫力”重要。

化疗期间,患者一般会有恶心、呕吐等消化道反应。对于原本没有体重下降、营养不良的患者而言,如果消化道反应2~3天,可以喝水、米汤、菜汤等,不必勉强患者进食,在化疗周期结束后可以“吃回来”,只要保证一个周期内的体重稳定即可。如果消化道反应持续4~7天,则需要适当补充水分和电解质,或是直接补充电解质水。如果无法自行补充电解质水,则需要前往医院进行输液治疗,切不可一味强忍,否则容易导致脱水休克。丛明华补充道,如果持续在7天以上,就要进行静脉营养支持,需要输入含有脂肪酸、氨基酸等的营养制剂。超过4天以上的消化道反应,患者的体重会下降。因此,在消化道反应过后,要加强口服补充营养,要补充超过正常量的营养。对于严重的情况,除了通过饮食调整,需要在整个化疗期口服营养制剂补充,以增加能量的摄入量。

接受放疗的患者,尤其是头颈部、消化道肿瘤患者,如果肿瘤造成的梗阻较严重,丛明华建议管饲,直接经管路向肠道内输入营养制剂;有些患者还可以进食粥类、面条等半流质食物,粥里可以加入菜末和肉末、鸡蛋,也可以做菜末或肉末“烂”面条,增加能量和蛋白质的含量。在40~50天的放疗过程中,可以通过强大的院内营养支持,对患者进行营养补充,这类患者在出院后仍然不能放松警惕,仍要加强口服营养补充。患者可以选择接受临床医生的指导,也可以前往营养门诊接受诊疗。

癌症患者要保持体重的稳定,营养与适当运动相配合,可以达到更好的状态。食物的选择遵循多样化的原则,每天食用5种以上的蔬菜,4~5种主食,适当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等食物。但丛明华提醒,对于肿瘤患者而言,水果并不是多多益善的,一般应不超过每天300克。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